腾讯云陈磊:“互联网+”时代 技术是竞争优势

  •   2014-08-08/10:50
  • “电脑、电话、照明、家具、大屏幕以及房间的其他物体都与互联网相连,房间内的所有智能设备都会相互通知,你身边的每一件东西都会自行与电脑数据库连接,并彼此交流。”这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颇具传奇色彩的IT领袖凯文•凯利在他的著作《失控》中对于互联网未来的构想。仅仅过去不到20年,这些构想中的许多场景都变成了现实。而实现这些梦想的途径多是一种被称为“云”的技术。

    腾讯云计算公司总裁陈磊是云技术的开拓者之一,见证了云技术的发展过程。在过去的几年,他和他所领导的腾讯云团队一直在为云技术的普及而努力。20年前互联网根本不为大众所知,而今天互联网则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变得无处不在。陈磊认为,互联网+时代俨然已成为社会趋势,各行业纷纷在与互联网进行连接,而享受便利的信息服务与通信服务的同时,全方位的渗透和应用也对用户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云技术无疑是“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优势。

    说明: 0.jpg

    “微信和QQ的成功并非偶然。”陈磊认为微信和QQ之所以取得成功与互联网化的进程不无关系,核心因素却是在于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这一点与马化腾在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上发表的言论不谋而合。陈磊表示,微信在应用方面做了很多的容错,利用云技术实现系统间的快速迁移,缩短用户等待的时间,而QQ的成功则归功于坚持不掉线的运营思路。微信和QQ成功的背后,是腾讯云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对于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

    动态运营、云中成长、有损服务是陈磊从多年的腾讯业务中总结出来的云技术产品策略,也被广泛运用于腾讯旗下的多款产品,更成为腾讯的产品文化,他将这一策略称为“海量之道”。陈磊主张通过三方面来提升云服务的IT价值:在动态运营方面,以产品特色为中心,认真对待产品的每一个版本,关注反馈并持续改进;云中成长方面,将轻量业务快速剥离处理,重量业务则快速沉淀轻量化后处理,通过分Set部署处理和提供高容错、容灾能力并具备可扩容能力的弹性解决方案,降低成本提升IT生产力;在有损服务方面,在高峰期合理降级服务体系,跳过非关键步骤,保障已接入用户的服务体验,优化并保证可用性,以保证数据井喷的访问状态下系统不宕机。

    说明: 6.jpg

    嘀嘀与快的争夺打车软件市场时,覆盖城市从32个增长到178个,用户数从之前的2200万狂增到1亿。这样庞大的用户群令嘀嘀在多并发处理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高峰期订单会被积压,司机抢不到单。2月18号,腾讯云团队入驻嘀嘀打车,四天后,嘀嘀把所有系统搬迁到腾讯云,状况开始好转。陈磊表示,“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迁移到现成的云服务,因为现成的云服务是在腾讯产品里面验证过可以撑得住海量的,我们用腾讯多年积累的经验和领先技术为嘀嘀打车脱胎换骨。” 腾讯多年沉淀的云服务技术保证了嘀嘀快车的网络稳定性,并且腾讯云针对短时间内高峰期产生的数据量及超高并发,进行了有损服务的处理,呼叫量大幅提升的同时,用户体验也得到了保障,这也成为许多出租车司机持续选用嘀嘀的原因。

    说明: 1.jpg

    腾讯的DNF在使用腾讯云服务之后,服务器扩容能力从1000台/月提升到1000个/小时,同时,服务器的故障率下降66%,故障迁移时间从20分钟降到5分钟,IP切换从10分钟下降到1分钟之内。正是这样行之有效的改变,促使腾讯内部约70%的游戏产品选用了腾讯云服务,DNF、炫舞、飞车、三国、华夏、大明龙权,以及很多热门手游都成为腾讯云服务的受益者,DNF的日收入曾经过亿。

    说明: 1.jpg

    “技术可以改变行业。海量之道的最大价值在于降低成本并提升生产力,用技术形成竞争优势。”陈磊认为,IT低成本是互联网时代最为明显的特点。此前有媒体报道,腾讯公司欲打造一家网络化、无人工的民营网络银行,并在4月份取得了银监会的批文。腾讯云的介入令这家还未营业就备受关注的前海银行的IT成本大幅降低,每账户IT成本仅一元,而银行业普遍的IT成本都保持在20-30元,小银行的每账户IT成本更是突破百元。

    不断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提升用户体验,打造“永不掉线”的云服务,是腾讯云恒久的目标。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