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危机:失控的安卓

  • 来源: IT之家   2014-08-05/20:43
  • 10部手机9部Android,全球85%的市场份额,无疑,谷歌在操作系统的数量战上是绝对的赢家,但是在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上可就未必了。

    拼收益敌不过iPhone,比增长干不过非谷歌的Android“变种机”,这种前后夹击的局面,着实让谷歌不好过。

    去谷歌化

    用Android平台的无非两类:

    第一类,谷歌官方批准的Android手机。这种通常适用于谷歌开放手机联盟的所有成员(简称OHA),包括移动运营商、手机制造商、芯片制造商等所有智能手机生产链上的一份子,都需要在这个联盟的框架下,对谷歌Android平台有限制地推陈出新。

    第二类,参与Android开源项目(简称AOSP)的手机商。对于这类手机,谷歌平台及应用不再是有且必须有的内容,生产商可以对系统软件进行更高度的个性化改动,而OHA联盟中必带的谷歌App也不再是手机的核心体验内容,相反的,它们只是用户可以自主挑选的备选内容。

    事实上,谷歌对于第二类合作也很犹豫:尽管有Nexus系列还收了摩托罗拉,但是谷歌从本质上而言并不是一家硬件公司,因而App和服务对于Android平台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内容——这是谷歌同移动手机用户“互动参与”的唯一途径,但是“变种”的Android机却将这条路堵死了。

    以亚马逊的Kindle平板为例,借助AOSP,谷歌原生的服务和功能都被划掉了,几乎只留下了Android平台的躯壳,用以为亚马逊打造自己的App商店、设计和功能。这种情况不仅是在国内,包括在中国、印度这些重视低端机的新兴市场更为常见。两年前,阿里提出要打造自己的“中国Android”阿里云,如今不用这种模仿,AOSP本身就提供了这种可能。

    变种Android

    根据ABI Research最新一项报告显示,2014年5月到7月之间全球有20%的智能手机基于AOSP,环比增长明显。

    对此,ABI移动设备高级实践主管Nick Spencer表示,“受中国和印度手机制造商带动,AOSP增长明显,而这种趋势不仅局限于这两国,包括整个亚洲在内的全球市场都是一样的”。同时,他进一步指出,2014年一季度中印两国智能机出货量首次领头,占全球比重的51%,其结果就是,AOSP变种Android手机的快速膨胀,将使得谷歌对亚洲市场的影响力大大降低。

    众所周知AOSP设备在低端市场十分抢手,这是因为它的开源平台提供了一个成本极低的研发平台。尽管这一部分用户的消费力有限,但对于很多第一次购买手机的用户以及互联网新手而言,AOSP给他们留下了第一印象,在随后的消费中,这些用户都会不自觉地将自己的设备对自己的“第一台”相对比,这种“最初印象”也是谷歌决定暂且将AOSP弊端搁到一边儿的一大原因。

    然而随着像小米一样的手机越来越多,非谷歌式Android的存在越来越大,谷歌受到的威胁到底将多大呢?

    谷歌:Android One

    认识到这种局面,谷歌专门面向发展中国家用户推出了Android One——一款售价只有100美元谷歌智能机。

    谷歌表示,消费者们,你们不用再看手机的外壳到底是三星的标还是HTC的啦,Android One预装应用少,更新更及时,还便宜,还都是原装正版的……是不是挺不错!

    然而,靠Android One缓解亚洲AOSP的威胁,但当小米、OPPO等亚洲低端机打算突破国界,走向更多全球市场,谷歌,你又该如何来做呢?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