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语搜索加码百度 “技术控”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   2014-07-23/13:17
  • 文/八卦科技

    百度的葡萄牙语搜索引擎在巴西高调上线不几天,大摩就发布投资报告将百度股票调为“增持”,百度的股价随之开始接连创历史新高,市值过700亿美元已无悬念,甚至逼近800亿美元也多少是个已成定局。其实,连同百度去巴西之前,华尔街对百度的集体做多整体看好,加上此间百度大数据预测世界杯赛果的不俗表现,都在指向一个问题,那就是,百度这个“技术控”的想象空间空前变大了。

    事情的发展倒不复杂,从今年4月百度发布全球首个大数据引擎,“百度大脑”构筑起世界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到5月“谷歌大脑之父”加盟百度出任其首席科学家,百度在世界科技的尖端高地硅谷成立研发中心,再到百度一季度移动营收占比25%,将移动收入占比分别为12%的阿里和15%的腾讯甩到身后,围绕百度技术积累厚积薄发开始开花结果的话题就络绎不绝。尤其是百度大数据引擎,已经在今年春节的央视上崭露头角,又在高考作文题等方面大显身手,基于大数据引擎的百度预测更是在世界杯上牛刀小试就轻松领跑微软、谷歌、雅虎、高盛,这几个台上一分钟的表现无不说明百度台下技术研发上的十年功力。

    而就短期发展来看,百度的移动营收增长势头也让大摩这些投资机构看到了眼里,7月21日这次大摩发布的投资报告中,就把移动营收前景乐观作为对百度估值调级的理由之一。而从去年开始,收购91、打造立体式移动入口分发巨鳄等一系列移动布局,的确让百度如鱼得水,在移动端的营收增长一发不可收拾。

    从长期回报看,百度这个技术控的未来价值更是被投资机构看好,尤其是在这次巴西葡语搜索最高规格发布、向巴西政府技术输出后,加上之前“谷歌大脑之父”以加盟对百度在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水平的肯定,无不传达出这样一个信号:百度的未来会超出想象。

    至于超出多少,有分析以短期百度市值将创千亿美金新高为参照,根据百度大脑、吴恩达等关键节点,大胆提出百度市值会达到5000亿美元。

    这个预测多少有点大胆,但从百度短短几年股价上涨将近70倍来看,在雄厚的技术实力做支撑下,移动端加PC端的协同效应,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变革中的主导地位,撬动千亿、几千亿市值无非都是需要技术这一个支点。

    有技术实力,就能去得了巴西签的下巴西政府的单,也自然能在其他市场发生类似的故事。有技术实力,今天的百度大脑才小荷才露尖尖角,明天可能又会立项新的前沿技术研发。

    与其说是技术本身,不如说是技术驱动这样一种个性或理念使然。只要技术驱动永在,市值不过是飘在巨头头顶的浮云,想象空间总有大到不敢想象的一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