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社交网站仅一名员工 竟有60亿美元市值

  • 来源: 搜狐IT 文:itcom   2014-07-12/07:26
  • 神秘社交网站仅一名员工 竟有60亿美元市值

    7月11日,去年“微博鼻祖”Twitter成功上市,由此带动起来的互联网企业上市热潮延续至今,而这些互联网企业的业务规模、商业模式和盈利状况无疑备受投资者关注。但是,美国股市最近出现了一朵“奇葩”——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一家名叫“Cynk”的社交媒体公司在没有收入、没有产品、没有资产并且仅有一名员工的情况下,股价自6月中旬以来增长了超过100倍,市值在本周四一度突破60亿美元。

    Cynk并未在大家所熟知的纳斯达克或纽交所挂牌,而是在“分值股票市场”进行交易——这是一个十分特殊的证券交易市场,也是处于美国证券市场体系结构最底层的证券交易和融资市场,在这里进行交易的大多数股票价格都低于1美元。Cynk曾经也是一支股价不到1美元的“微盘股”,但是在周四盘中股价一度达到了令人瞠目的21.95美元——那么,在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称为“骗子天堂”的分值股票市场,Cynk是不是又一个骗局呢?

    Cynk在2012年到2013年之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多份文件,读起来就像“洋葱新闻”(The Onion)网站上的搞笑假新闻。以下是这家公司令人匪夷所思的众多疑点:

    1. 商业计划模糊不清,而且写得很差劲——Cynk在申请IPO时原名“Introbuzz”,公司成立于2008年5月1日,其正在开发的社交网站Introbizz.com基本理念为“人们应该付费与你认识的人取得联系”,也就是认为你给别人介绍“合适的高管、保姆、软件工程师等人选”是帮人“节省时间或创造重要价值”,所以得到好处的人会向你付钱。简而言之,Cynk能让你通过向中间人付费来联系你要找的人。

    2. Introbizz.com网站仍未上线——这个网站按说在2012年第二季度就该上线,但是至今没有任何动静。Cynk似乎上线了另一个网站“Introbiz”,不过从未在任何提交的文件中提及该网站。

    3. 没有收入——Cynk声称“Introbuzz相信,一个能让人赚钱的社交网络会吸引人们加入”,可是Cynk自己又怎样赚钱呢?它说过网站没有广告,但并未说清楚网站靠什么创收。从已经上线的Introbiz网站来看,似乎只要你愿意花钱就能联系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名人明星,但是钱是在用户之间流动的或者“直接捐给慈善事业”,好像跟Cynk没什么关系。

    4. 自2008年以来换了4任CEO——这家公司没什么动静,CEO倒是换得挺勤快。《华尔街日报》对他们的背景进行了调查并试图联系他们,得到的结果是:第二任CEO卡特(Kenneth Carter)表示离职原因是在公司发展方向上与投资者有分歧,还认为Cynk当前市值严重偏离公司真实情况;第三任CEO桑切斯(Marlon Luis Sanchez)在其他两家公司担任要职,之前每周仅为Cynk工作10小时,几个月前离职但不愿对此谈论更多;第四任CEO罗梅罗(Javier Romero)在公司文件中的地址位于中美洲国家伯利兹,但是那个地址所在的商务中心却声称没有文件中所说的门牌号,而在Cynk提交的涉及罗梅罗向前任CEO桑切斯购入2.1亿股公司股票的文件上签字的律师则自称已经不再代表这家公司了。

    5. 资产不明,没有内部控制——Cynk上一次提交的财务报表文件还是截至2013年9月30日的,文件中的“资产”和“收入”竟然都是空白。此外,公司也没有审计委员会和外部董事,因此缺乏必要的内部控制措施。

    总之,Cynk近期的股价蹿升令人匪夷所思,其原因目前仍是一个谜——究竟什么投资者会追捧这样一家怎么看怎么不靠谱的公司呢?或许有人会大呼“泡沫”,但是这里面似乎水很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