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之星2011年冠军专访 陈世熹:编程就像写小说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07-11/18:09
  • 百度爱好者(Baiduer.com.cn)消息 第一次见到陈世熹的人,并不会把他与闪闪发光的冠军名头联系在一起,低调、腼腆、不善言辞反而成为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与其他接受采访的百度之星往届选手不同,陈世熹是一个具有多重身份的采访对象。对于百度之星来说,陈世熹是多年的参赛选手,是2011年的决赛冠军,是出题组成员,是百度入职两年的员工;对陈世熹来说,百度之星则扮演了自己成长路上领航人和见证者的角色。

    csx

    缘起——参赛

    说起陈世熹与百度之星的缘分,不得不追溯到2006年的第二届百度之星,那是早已身经百战的陈世熹第一次参加百度之星的比赛。在接下来的七年里,陈世熹又连续参加了六届,其中被大家熟知的战果就是2011年获得的冠军,除此之外,他还有过两次亚军的好成绩。

    初一就开始参加编程类比赛的陈世熹说自己并不是一个很有胜负欲的人,但是参赛可以见识到很多不同类型的题目,拓宽自己的视野和解题思路,先后七次参加百度之星也是因为可以结识到很多同样喜欢参加计算机比赛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切磋、游玩,成了陈世熹关于百度之星最难忘的记忆。

    “我小学的时候在学习机上自学过一点Basic,小学老师也稍微教过一点Logo,不过正式学习编程是从初一开始的,初中学校有专门辅导计算机竞赛的老师,我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参加编程类的比赛,不过刚开始参加的都比较简单。”与他辉煌的战绩先比,陈世熹跟我们讲述他的编程经历时则显得低调很多,但描述心爱的编程时,又显得有些兴奋:“编程挺好玩的,就像作家写小说一样,编程像写小说一样有趣。”

    ——出题

    仔细看过陈世熹履历的人会发现,他2007年缺席了百度之星的比赛,实际上这一年陈世熹并没有缺席,他已经开始接受邀请为百度之星出题,在2012年结束参赛后,他就成为百度之星出题组的固定成员。

    从百度之星的参赛者到百度之星的出题人,陈世熹说自己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种“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感觉,只是觉得出题人的责任比较重,必须要保证题目的质量和正确性,尽力避免对选手造成伤害。作为今年百度之星初赛的出题人和决赛的出题顾问,陈世熹认为编程比赛应该重点考量选手的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也应该尽可能避免出繁琐、不易理解、需要编码时间较长的题目。

    从与百度之星打交道的这几年来看,陈世熹觉得出题组还必须注重题目的趣味性,像前几届的植物大战僵尸、俄罗斯方块、直升机战斗等都是非常有趣的题目。如果不是今年的决赛题目已经确定,百度之星十周年还可以与当前热火的世界杯相结合,让选手们来一场模拟足球大战。

    缘未尽——工作

    2012年底进入百度实习,2013年正式入职百度,陈世熹如今已经摆脱学生的青涩,成为百度商务搜索部的一名得力干将。成为百度自家人之后,陈世熹再看百度之星则多了一些自家人的忧虑:“我觉得百度之星应该尽可能提高比赛和题目的质量,建立一个专业、稳定的比赛平台环境,借此加深大家对百度之星的正面认识。”

    回答所有问题前都会深思很久的陈世熹,在被邀请为今年的参赛选手送出祝福时,很快给出了答案:轻松地玩就可以了。“轻松地玩”是陈世熹从初一参赛一直走到今天的信条,如今他转赠给新一轮的选手,我们衷心希望今年的参赛选手能借助他的好运取得理想的成绩,同时也希望陈世熹在百度也能一直“轻松地玩下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