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网站打开速度比拼 百度17:3大胜UC

  •   2014-07-11/09:59
  • 近日,百度最新发布了全球首款四核安卓5.0版手机浏览器,具有“四核智能引擎”,号称可以协调各场景资源,最大限度调动硬件能力,为用户带来革命性的“快”体验。一时间,手机浏览器市场掀起了一场速度大比拼,国内老牌手机浏览器UC先站出来“表示不服”。

    结合近期两家手机浏览器在速度上的争锋相对,小编今天对这两家手机浏览器进行了评测,给网友选择浏览器提供更多的参考。此次评测,UC浏览器采用的是号称智能、极速、低能耗的最新版本9.8,内核是U3内核引擎;百度手机浏览器采用的是5.0.3,内核是四核内核。

    测试设备:三星9250(中低端)、三星nexuss(中低端)、三星note3(高端);Rom版本4.1

    测试环境:Wifi接入

    测试内容:

    20家网站打开速度比拼百度17:3大胜UC

    测试方法:

    1.所有浏览器均使用版本的默认设置

    2.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安装待测APK

    3.操作过程中用高速摄像机抓取图片,再挑出目标图片算出时间差

    4.每次测试之前清除浏览器缓存

    5.用录像分帧的方法计算网页打开的时间(测试精度:33ms)

    一、相同网页,第一次打开网页的速度:百度比UC最多快600毫秒

    在这个项目中,测试平台选择三星9250。清除手机缓存后,就百度手机浏览器5.0版、UC浏览器9.8版进行第一次打开相同网页的横向对比。测试结果表明,20个网站中的17个站点,百度手机浏览器5.0版的网页打开速度均优于UC,3个站点相当(30ms以内差距)。在文字较多的小说、论坛等页面,百度的优势更为明显,尤其是网易首页,更是比UC快668毫秒。具体评测结果如下:

    (测试数据单位:ms)

    二、相同网页,第二次打开网页:百度比UC最多快200毫秒

    同样是三星9250,再来看看有缓存时首屏的展现速度。分别加载6个网站页面,然后再加载待测试页面,测试从点击开始到页面出现大部分内容的时间。结果显示,百度手机浏览器5.0版在测试的6个网站中有3个优于UC,2个站点差于UC,1个站点与UC相当(30ms以内差距),胜率达60%,最快开启速度仅为0.384秒,远远快于UC。具体结果如下图:

    (测试数据单位:ms)

    三、搜索速度:平均比UC最多快60毫秒

    接下来用三星9250分别对两款浏览器进行百度搜索速度对比评测。打开m.baidu.com搜索页面,在搜索框输入待测试的关键词,记录点击“百度一下”到首页内容完全出现的时间。

    结果显示,在搜索速度方面,百度手机浏览器5.0版是当之无愧的速度王,搜索的5个关键词中有4个的速度体验优于UC,平均速度比UC快66.2毫秒。具体结果如下图:

    (测试数据单位:ms)

    四、中低端手机浏览器启动速度:百度比UC最多快1290豪秒

    在不同机型上手机浏览器的启动速度也是大多用户所关注的核心指标。这次使用三星9250(中低端)、三星nexuss(中低端)、三星note3(高端)三款手机进行启动的测试。

    在三星note3这样的高端机上,安装后安装后初次启动和正常启动(进程完全退出后再启动),两款浏览器的表现差距不大。但是在中低端的三星9250、三星nexuss两款机型上,百度手机浏览器5.0版明显快于UC——这说明百度对中低端机型做了充分的优化,能够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数据显示,百度手机浏览器在正常退出程序再启动的比较中,最快能比UC浏览器快1290毫秒。也就是说,通过百度手机浏览器就能将999元低端机拯救到媲美3999元高端机的速度感觉。结果如下图:

    (测试数据单位:ms)

    五、工具栏点击响应时间:百度比UC快280毫秒

    在日常使用中,有一个很有代表性、但是容易被评测忽视的项目,就是菜单、工具栏等操作的响应性能。我们分别启动两款手机浏览器,待启动静置一段时间后,测试一下工具栏的点击响应时间。

    结果显示,百度手机浏览器5.0版已凭借低端机的优化大幅度缩短响应时间,比UC快280毫秒,给用户节省了极大的等待时间。

    (测试数据单位:ms)

    总结:从以上对比测试的数据表现来看,百度最新版本四核手机浏览器都在速度上拥有更加突出的性能,在首屏展现速度、百度搜索上,都大幅领先于UC浏览器;在浏览器启动速度方面,针对用户覆盖量最大的中低端手机,百度手机浏览器安卓5.0版也全面胜出,成为四核时代的最佳手机浏览器。而传统老牌浏览器UC的速度相比稍逊一些,其内核或许是反应速度的最大限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