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脑出“绯闻” 无人驾驶自行车不是剧情“重点”

  •   2014-07-10/13:59
  • 日前,关于百度或研发无人驾驶自行车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起先,这一消息作为传闻被互联网大咖和科技媒体陆续曝出来时,有圈内人将其看作“百度大脑”的一出“绯闻”,因为无人驾驶技术本身就是深度学习的应用成果,也自然与根植于深度学习研究的“百度大脑”脱不了干系。

    后来,据说这则消息在媒体求证下得到了百度内部人士的确认,传闻变新闻。尽管如此,“百度大脑”仍然像剧情里的女主角,成为人人关注的焦点,而无人驾驶自行车或非这一“剧情”的重点所在。

    以在无人驾驶技术舞台先行登场的谷歌来看,其无人驾驶背后的人工智能并非仅仅用于打造无人驾驶汽车,而是还用于响应语音询问的智能手机服务、快速识别数字图像的在线搜索引擎,此外,它还用于提升支撑谷歌整个互联网体系的大型数据中心的运行效率以及更多尚未披露的领域。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背后的人工智能,“昵称”就是“谷歌大脑”。

    与谷歌人工智能的“昵称”类似,百度的人工智能项目被命名为“百度大脑”,作为一种名为“深度学习”的新式人工智能,可以大大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这次曝出的无人驾驶自行车,正是由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负责研发的新项目。据媒体报道,该无人自行车可以在没有驾驶者的情况下保持车身平衡,并通过传感器识别周边环境和物体,自动避开障碍物,实现复杂路况下的自动驾驶。除了适应复杂路况的能力外,它还能分辨出自己的“主人”。

    那么,无人驾驶自行车究竟能用来做什么?媒体报道称,可以想象的是,百度的无人驾驶自行车或许可应用于交通、公益、商业物流、卫生健康及环境保护等领域。比如,它可以帮助行动不便人士出行、运送货物信件、充当“跑步伴侣”,以及作为旅游辅助设备等。

    不过,作为最新曝出的百度一项前瞻性技术研发,具备环境感知、规划和自平衡控制等复杂人工智能的无人自行车,不仅将是全球第一辆无人自行车,而且其集合的百度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成就更值得关注。

    换言之,真正的重点仍然是剧情里的女主角百度大脑以及她背后的百度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对互联网的改变和未来人类社会的影响。

    今年以来,无人驾驶自行车的“当家的”——深度学习在百度自身产品上已经应用。通过深度学习技术的“百度大脑”,在语音技术方面,相对错误率降低了25%以上,移动搜索中文语音识别率突破90%;图像技术方面,推出全网人脸搜索引擎;而在全流量上线广告CTR的预估方面也有提升。

    而随着正式发布全球首个开放大数据引擎,将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内的核心大数据能力开放,通过大数据引擎向外界提供大数据存储、分析及挖掘的技术能力,包括政府、非政府组织、制造、医疗、金融、零售和教育等组织和机构也将能够在线使用百度的大数据架构,处理自身积累的大数据,同时融合百度大数据技术进行挖掘处理,改造传统行业的企业管理、商业模式等环节。

    如果说无人驾驶自行车是百度深度学习研究的一次最新应用尝试,上述应用是拥有200亿个参数,构造起世界上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的百度大脑的小试牛刀,那么,未来“百度大脑”及其背后的百度整体技术实力,则将会不断给我们带来超越无人驾驶自行车的更多惊喜。

    技术改变互联网,创新改变世界。有媒体关于百度智能未来的一个最新场景描述是:“在未来的某一天,病人躺在手术床上等待医生进来做手术,一个机器人推门而入,而医生则坐在一旁对机器人下达指令:在距离心脏左心房两厘米处,向左横切深度为三厘米的切口,然后机器人拿起相应的手术刀,进行精准操作。这样的机器人,能够通过医生的指令,聪明的理解医生所表达的意思,并按照指令进行操作。”而这个场景的实现更多只依赖于“自然语言处理”,“百度大脑”的众多神秘技术之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