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上演无人自行车 “大爆炸” 百度大脑又出大招?

  •   2014-07-10/11:14
  • 昨日早间,一条关于百度正在研发无人驾驶自行车的传闻瞬间传遍互联网,惹得各大媒体第一时间争相报道。

    尽管传闻集中在凌晨和早间上班时间传出,但丝毫没有“挡住”广大上班白领的注意力,几个小时内,贴吧、知道、微博、论坛、QQ群、BBS、朋友圈里,到处都是关于百度研发无人驾驶自行车的消息,网友讨论热情被这一爆炸性消息迅速引爆。

    午间,报道称网易科技向百度求证,确认了此事。之后,百度研发无人驾驶自行车的讨论一发不可收拾。关于“百度大脑”的热议也由此再次引爆,讨论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百度大脑”再引热议

    这件事是不是和“百度大脑”有关系?是用“百度大脑”代替人脑实现的这一技术吗?诸如这样的疑问背后,实际上是人们对“百度大脑”满怀期待的一种常规思维路径。因为有百度大脑,所以才有今天的百度研发无人驾驶自行车的举动。

    通过对昨日有关此事的消息“过筛”,了解到百度正在研发的无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没有驾驶者的情况下保持车身平衡,并通过传感器识别周边环境和物体,自动避开障碍物,实现复杂路况下的自动驾驶。除了适应复杂路况的能力外,它还能分辨出自己的“主人”。

    其实,这次的消息之所以引发广大关注,也和谷歌有着莫大关系。众所周知,无人驾驶技术研究成绩最为显著的莫过于科技巨头谷歌,但谷歌无人驾驶项目的主体主要为汽车,无人驾驶汽车虽在美国已经有产品推出,但仍未进入中国。

    此次百度在自行车大国研发无人驾驶自行车,也一度让部分网友觉得是“多此一举”,何必呢,国人谁不会骑车呢?其实,一方面,无人驾驶技术未来可应用于交通、公益、商业物流、卫生健康及环境保护等领域。相对于汽车,无人自行车的应用范围更广,甚至可以在室内、仓库等空间完成汽车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无人自行车是由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 IDL)“操刀”研发的。

    早在2012年6月,《纽约时报》在披露由著名的斯坦福大学机器学习教授Andrew Ng主导的Google Brain项目时,就曾提到深度学习推进人工智能的梦想,Andrew Ng用16000个CPU Core的并行计算平台训练一种称为“深层神经网络”(DNN,Deep Neural Networks)的机器学习模型,在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等领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就是后来为人所知的“谷歌大脑”。

    2013年1月,在百度的年会上,创始人兼CEO李彦宏高调宣布要成立百度研究院,其中第一个重点方向就是深度学习,并为此而成立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IDL)。3个月后,《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杂志将深度学习列为2013年十大突破性技术(Breakthrough Technology)之首。

    今年5月,百度在硅谷正式宣布其美国研发中心成立。而这个研发中心的负责人正是斯坦福大学机器学习教授Andrew Ng,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如今,吴恩达已是百度首席科学家。而此前不久,百度大脑“智商”已相当于两三岁小孩的事实不仅让国人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实力,也正在通过“百度大脑”对现实工作生活的点滴变化不断感受着未来人工智能的魅力。

    作为天然的大数据企业,百度已经拥有了完整、领先的大数据技术。依赖于百度公司的技术基因,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机模拟人脑项目“百度大脑”不仅是百度大数据引擎的精华,而且代表人工智能水平的百度大脑(Baidu Brain)融合了全球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建模、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技术,实现了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与成长,它拥有200亿个参数,构造起世界上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

    至此,尽管我们仍无法得知此次曝出的百度无人自行车研发一事与“百度大脑”之间的具体关联,但有望成为全球首款的百度无人驾驶自行车的研发,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创新实力。据财报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10.91亿元,第四季度为12.64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为12.77亿元,已连续三个季度超人民币10亿元。不断加大的资源和能力的双向投入,为百度的科技创新、技术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百度研发投入已经接近营收的12%,这一比例不仅远高于业内平均投入水平,也高于硅谷领先科技企业的投入比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