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值千亿美金的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

  • 来源: donews   2014-07-09/10:15
  • 文/互联网说

    据最新消息称,以索罗斯为代表的美国华尔街金融巨鳄团队近期疯狂加仓百度,百度市值有望突破千亿美金,进入世界千亿美金俱乐部。其实在百度通往千亿美金俱乐部的道路上,可以说是坎坷不断,艰难重重,但是所有经济学家都一致认可,百度成为千亿美金俱乐部成员,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且,这段时间不会很长。

    那么为什么就在公元2014年7月,百度突然进入了增值快车道呢?其实,这其中有太多的意料之中,又有太多的意料之外。换言之,如果说增值是发生在2014年的赤壁之战,那么,百度可以说既有东风又有诸葛亮了。诸葛亮是本来就有的,那么东风何来呢?

    其实,前段时间有些人在关注百度的另外方面,譬如,百度业绩年年长,绝对数字不断增加,为什么钱反而越来越少呢?这绝对是个不正常的问题?综合看看百度的时间表,其实真相并不那么难以发掘:

    2013年5月,百度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爱奇艺进行合并,PPS将作为爱奇艺的子品牌运营;

    2013年8月,百度收购91网络,移动分发龙头地位势在必得;

    2014年4月,百度宣布正式发布大数据引擎,将包括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三大组件在内的核心大数据能力开放,通过大数据引擎向外界提供大数据存储、分析及挖掘的技术能力,这也是全球首个开放大数据引擎;

    同月,百度累计季度点击量突破千亿;

    2014年5月,百度在硅谷正式宣布其美国研发中心成立。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吴恩达成为百度“美国研发中心”负责人,并出任百度首席科学家一职;

    2014年6月,百度移动营收超25% 率先进入布局收获的季节……

    另据财报显示,2013年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10.91亿元,第四季度为12.64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为12.77亿元,已连续三个季度超人民币10亿元。百度研发费用三季连超十亿。

    答案有了,百度的钱,花了。那么,钱都哪去了?买盘子了!没错。做大百度的盘子,盘子做大才会有更多的收益。貌似不起眼的东一头西一头,其实百度心里最清楚未来想要什么,要市场份额,要市场占有率,要百度今天的投资换回明天更大的受益。为此,百度不惜耗费短期收益乃至百度之前的财富累积。同时,更不惜将大量的回报份额分配给产业链的合作企业。不管是“茅庐观天下”,还是“蓄势待发”,东风会出现,会助百度大破赤壁。

    索罗斯这股东风忽然就来了,是不是百度的运气太好了?索罗斯为什么就要在道琼斯狂扫百度股票?其实,这也是必然。

    众所周知,现在已经不再是美金和黄金简单对冲的年月了,在2014年度前6个月的时间里,美金和黄金持续萎靡,虽然不算暴跌,但是下降走势始终没有出现过转圜。道琼斯指数虽然上涨,但是上涨幅度完全令人没有多大兴趣。美联储也稳坐钓鱼台,始终不做动作。美国市场内大亨们就要想了,资金流究竟该往哪里去。现在到哪去挣钱,到哪里去找个大盘子。这时候,他们发现了,百度的盘子够大啊,而且资金注入必然有回报。这么大的中国市场,这么多的全新市场领域占有率,何愁回报啊!

    从2000年1月百度创立,成为中国市场做搜索引擎的第一人到今天,十几个年头过去了,百度从一个做搜索引擎蜘蛛起家的企业暴涨为涉及数不清市场领域、拥有算不完市场份额的综合性大公司了。从坚实的中国第一搜索引擎基础到百变的上层建筑,百度已经具备了世界级增幅潜力,具备了再次爆棚的能力了。这,也正是索罗斯看重的地方。同时,在美国,从华尔街巨头到寻常美国股民,他们的眼睛同样也会紧盯索罗斯,因为他们相信索罗斯的眼光,恰如当年闻名世界的美国“巴菲特帮”一样。这个群体的投资能力太可怕了,可怕到不能想像的地步。因而,百度的东风,是索罗斯,但远远不只是索罗斯。所以,道琼斯百度股值单日增长接近10%根本不意外。

    若干年前,在百度上市的时候,股票交易员的手在键盘上颤抖,因为交易员从来没见过股票可以如此飞涨。今天,就在索罗斯开始狂扫百度道琼斯的时候,仿佛赤壁的大火已经烧起来了,魏国将士已经置身火海。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