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终端补贴时代结束 手机走细分市场才是王道

  • 来源: 赛迪网   2014-07-04/19:30
  • 7月4日消息,近些年,手机终端厂商和运营商合作,一直是手机行业最主流的销售模式。据了解,中国移动2013年手机补贴额度达263亿元,2014年计划大幅提升至340亿元;除了中国移动,联通与电信也有意降低手机终端补贴,将力量集中于4G的网络竞争上。中国联通2013年手机补贴78亿元,在2014年内,补贴将降至60亿元左右。

    有关人士称,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要求,为减少“营改增”税改的负面影响,保持利润,三大运营商年内共计划削减超过100亿元的手机终端补贴,其中中国移动占比近7成。

    一直以来对于运营商而言,加大终端补贴是拉拢用户最好的手段,方法简单可行,效果显著。而于手机厂商来说,抱了运营商的大腿,又找到了一个分发能力极强的销售渠道。但是每年巨额的补贴直接导致运营商现金流吃紧,盈利压力大幅上升,而这种补贴模式,也左右了全球运营商。

    但今年以来运营商很明显的感受到了这种负面压力,不断试探削减乃至取消手机终端补贴行动。同时,在4G网络来临之前,中国三大运营商纷纷扬言要做自己品牌的手机。

    三大运营商的这一举措,受影响最大的是国产手机。运营商的大力补贴成为国产手机挣钱的最大成因。目前,国内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国产手机厂商,大多依靠运营商渠道销售。此外,依靠补贴而成为街机的苹果等高端手机也有所影响。

    目前运营商的千元智能机订单每台仅有10-15元的利润,如果自行大规模营销的话甚至还会亏钱,而且运营商和传统渠道商不同,并非先付钱后提货,而是先提货再付钱,“账期不断延长,也对厂商的运营带来了不小压力。如果取消补贴,国产机还能风光多久?

    对此,青橙CEO王迅表示,手机补贴扭曲了大量用户对硬件价值的认识,也扭曲了终端的实际成本,导致制造商、运营商形成不同的内耗。高额的终端补贴政策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的。从整个产业链上来看,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只有从技术、服务和经营模式上不断创新,并且重新塑造新的健康的生态产业链。

    当一个已有市场已经比较成熟稳定的时候,旧的企业如果想在这个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新的企业如果想初次涉入这一领域,最好的方法就是对已有市场进行细分,并分析是否有市场,有市场是否已有企业入驻。

    当然,纵观国产机市场,做手机细分市场的也非常多,美图类、音乐类、商务类、老人机、儿童机等等。虽然这些做细分的企业没在大众视线风生水起,但利润或将高于现有的大众模式。

    而对于凭借定制概念跻身智能机市场的青橙手机来说,一直在细分化的领域进行创新。据透露,青橙接下来的新机将正式主打户外细分市场,之所以选择户外细分市场,青橙CEO王迅曾表示,这款融合多种户外高科技元素的产品,将成为引领年轻人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生活方式的风向标。而现在的社会环境,人们迫切的需要走出去,未来,户外市场必定是块大蛋糕。

    对此,业内人士则表示,当一个市场达到饱和之后,要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现阶段,抓住细分市场才是王道,但这个世界没有一蹴而就的事,任何市场都需要正确的引导、积极的宣传、有力的产品,当然还要具备极致的体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