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联手上海警方打击“职业差评师”

  •   2014-06-24/11:17
  • 近年来,点评类网站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职业差评师”的滋生空间。日前,大众点评联手上海警方开展整肃行动,多个第三方炒作机构被警方以“敲诈勒索罪”起诉并移交公诉机关,相关公司也被警方勒令停止营业。

    由于商户的好评和星级会直接影响到用户的选择,因此大部分商家都非常看重用户点评,从而频频出现第三方炒作机构通过炒作虚假点评向商家勒索的情况。据了解,第三方的“职业差评师”一般强迫向商家兜售他们的“特别服务”:每个月商家交上费用,就能在一些网购平台被刷上大量的好评;一旦商家拒绝,他们就将面对威胁甚至大量的恶意差评。

    上海某酒店老板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发现在大众点评上自家商户页面上出现差评。随后他接到自称是“大众点评网”工作人员的犯罪嫌疑人电话,声称可以帮其商户删除差评,提高评价星级。然而第二天见面时,此人却表示他并非“大众点评网”工作人员,但店主只需要每月花1500元即可享受到他们提供的好评服务,而被店主拒绝。此后,犯罪嫌疑人便开始伙同公司其他员工,注册小号,对该商户进行差评。店主随即报警。最终,根据该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警方以“敲诈勒索罪”对其进行起诉。目前,案件已移交公诉机关,将进入正式刑事诉讼流程。相关公司也被警方查封,并勒令停止营业。

    对于此类行为,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于国富给出了明确的司法判定和解释:以给予差评来威胁商户支付钱财是违法行为,在数额较大或者次数较多的情况下,行为人将构成敲诈勒索罪。大众点评调查显示,60%的商户在第一次遇到第三方炒作机构勒索时都选择花钱了事,但当遭到抬高要价时,几乎所有的商户都会选择拒绝。

    据悉,此次大众点评打击第三方炒作机构的行动在上海并非首次。2012年3月,上海市新泾工商所联合大众点评查处了一起在第三方点评平台买卖虚假点评的非法案件:一家非法网络公关机构通过在点评网站上为合作商户撰写虚假好评谋取暴利,雇佣近10名“网络水军”,开设几百个马甲账号,每人每天负责“灌水”和炒作点评。近年来,大众点评建立了严格的点评审查机制和点评分级体系,目前已经可以剔除95%的虚假点评。2013年,大众点评屏蔽违规帐号26万余个、处理高星级会员92个,其中被删除20条以上炒作点评的商户达2000余家。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