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单日销售超100万台手机 逼破全国单日手机销售量总和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06-19/11:01
  • 6月19日消息,昨日,100万多台手机,全国所有零售渠道一天销售量,天猫仅用了24小时不到售罄。

    今年的电商年中促,不再是一群人的狂欢,而是天猫的一支独舞。在天猫美妆、时尚生活依次引爆年中促垂直市场后,天猫电器城再次用手机引爆了消费者的购机热情,同时创下中国手机行业销售记录。 

    天猫电器城总经理张军表示,电器城在手机销售迈出的一小步,推动整个手机行业发展的一大步,这也是年初同手机品牌商、通讯运营商等合作伙伴建立的手机电商生态圈的一次考验。

    通过单点突破,天猫电器城已经逐步拉开了同行业其他电商平台的距离。就在两天前,阿里巴巴更新的招股书数据显示,天猫2014年第一季度,天猫单季GMV达到了1350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1%。

    单日售罄超100万台手机 

    6月18日零点刚过,天猫电器城的销售数据就蹿了起来。10分钟,10万台手机就被迫不及待的消费者抢走。 

    “太快了。”张军说。

    话音刚落,又有2万台手机瞬间被抢光。不到24小时,100万多台手机已经被疯狂的消费者抢走。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94亿部,中国占比高达35%,相当于日均销售100万台左右。也就是说,天猫用了1天不到的时间,销售了全国智能手机所有渠道一天销售的总和。

    艾媒咨询CEO张毅感叹,消费者购买的欲望强烈的同时,天猫的运营能力着实让业界震惊。

    就在6月16日,阿里巴巴更新的招股书数据显示,2014财年天猫总GMV为5050亿元。在2014年第一季度,天猫单季GMV达到了1350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1%。

    如果说知名品牌商的热门机型放在任何平台都被销售一空的话,那么那些默默无闻的品牌也能创造奇迹,就是考量一个平台实力的地方了。

    在品牌销售排行榜当中,小米、华为、联想、三星、酷派等知名手机厂商依然热销,但一个名不经转的富可视手机却也跻身在销售前五的大名单里。

    富连网天猫旗舰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猫提供了一个让不是大牌的品牌一个当大牌的机会。富连网天猫旗舰店是富士康旗下公司运营富可视手机品牌的公司。而富可视也是富士康代工的品牌。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此次参加的众多品牌里,不乏市场不太关注,亦或其他电商平台并不待见的非热门机型,但是借助天猫都销售了空前的规模。那些知名品牌以及为天猫独家定制款、首发新款,更是快速销售一空。

    24小时不到,天猫售罄了超过100万台手机,创下中国手机行业当天的销售记录。

    手机电商生态圈效应初显

    天猫此次手机销售的成功,并非偶然。

    4月18,天猫电器城宣布,与国内中兴、华为、酷派等主流手机品牌商,移动、电信通信运营商,以及手机“国包商”和虚拟运营商天音、爱施德等签约战略合作,共建中国手机电子商务生态圈。

    天猫总裁王煜磊就曾表示,行业垂直化将是今年天猫的五个方向之一,需要从招商到后端服务和业务线绑得更紧密。

    在618之前,众多手机品牌商、包括中华酷联、小米、魅族、三星、诺基亚等知名手机品牌商依次宣布力挺天猫618年中大促。

    6月4日,中兴、华为、酷派、联想(简称“中华酷联”)四大品牌商宣布,今年将力挺天猫618,不仅备货量超越去年双十一,还拿出天猫定制款、首发新品、主流人气款参加大促。

    随后,小米,三星、诺基亚、魅族等手机品牌也都加入到天猫618当中来。一位小米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小米去年参加“双十一”获得大丰收以来,就确定了和天猫深度合作的关系,此次更是为热情的消费者启动了二次追加的红米手机。

    在品牌商为天猫站台后,三大运营商也宣布参加天猫618手机大促。中国移动官方旗舰店推出天猫独家定制款——TCL么么哒;中国电信则借力余额宝的创新,主打天猫618“余额宝0元购机”活动;联通官方旗舰店和各地方已开业的联通运营商旗舰店也都拿出优势手机产品参与618大促。

    运营商和品牌商力挺天猫的背后,实际是为年初建立的手机生态圈践“行”。而通过618大促,这一手机生态圈发挥的效应凸显。

    手机行业格局渐变

    天猫电器城是天猫聚焦3C市场的核心业务。今年年初,王煜磊就宣布打造“五化战略”,其中“行业垂直化”是天猫重要战略之一。

    众所周知,天猫在垂直行业的地位根深蒂固,特别是美妆、服饰、时尚生活等为代表的垂直市场,无论是活跃用户,还是市场规模,远超其他垂直电商。“唯一让天猫感到还没有彻底顺心的是电器城,其规模还在和京东处于焦灼状态。但在小家电等品类已经耍先实现了局部遥遥领先。”张毅认为。

    对此,天猫电器城开始单点突破。通过阿里集团投资的日日顺,以及菜鸟网络完善大家店配送服务体系,实现了大家电送货入户以及全国覆盖。手机则是选择了战略联盟的方式,同手机品牌商、运营商、打造手机通讯生态圈。 

    这次天猫618年中促,很好的检验了这一生态圈的协同效应,无论从备货,发货,以及产品的独供专享上,天猫电器城的手机已经建立了行业地位,也捕获了消费者的芳心。

    张军表示,天猫电器城在手机通信业的垂直化运营和商家深度战略合作,将打通上下游,优化供应链,把手机厂家、手机经销商、通信运营商、虚拟运营商等行业供应链相关角色纳入,通过新首发等多种形式,让天猫的消费者获得“好货、好价、好服务”的手机购物体验,打造手机行业生态圈。

    业内专家分析,此次天猫电器城刷新手机行业销售纪录,是包括手机厂商、天猫等在内的整个中国手机生态圈在互联网渠道的重要创新,也会改变未来中国手机行业的未来的生产、渠道、售后等生态格局。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