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独播战下 视频网站何不联合众筹平台做内容产出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4-06-11/10:09
  • 传统电视台的独播战略下,或许给国内以众筹网为代表的众筹平台的自制剧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这一论断似乎已经不是毫无根据的猜测,而是在如今的形势下对于视频网站和众筹平台来说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就在不久前,湖南卫视携芒果TV推出“芒果独播战略”,包括《花儿与少年》、《变形记第八季》在内的几档新节目将不再对外销售互联网版权。无独有偶,安徽卫视也在其置顶微博上严正声明,《我为歌狂》第二季节目视频版权归安徽广播电视台所有,未经书面授权,各广播电视台和网站不得擅自播出。央视亦表示,2014年巴西世界杯央视也不再向任何视频网站开放直播权,只通过自家CNTV播出。据悉,浙江、江苏等一线卫视也有可能跟进实施这一战略。

    暂且不论传统电视台的这一独播战略究竟对错与否,但很明显的是,这一战略的实施一时之间让向来倡导“内容为王”的视频网站们措手不及,如果视频网站上没有观众想看的内容那么视频网站的价值又如何体现呢?在这种情况下,留给视频网站的唯一一条路就只有通过自制剧来实现内容的填充。但自制剧从制作成本上来说,风险系数相对较高,一旦不能迎合观众的喜爱,那最后很可能鸡飞蛋打。

    实际上,视频网站如果关注众筹平台,并且能够与其合作,将可以顺利度过此次难关。众筹模式最早起源于美国众筹平台Kickstater,创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帮助那些有梦想的艺术家通过大家集资的方式能够实现登上舞台表演的机会。随着众筹模式的不断发展,视频类众筹项目已经成为了众筹模式的主力业务,尤其是在国内股权众筹法律条文还暂不明朗的情况下,视频众筹一度成为了众多众筹平台的明星项目。

    以众筹网为例,去年以《快乐男声》为主题的电影在众筹网发起众筹项目,最终共计获得了4万人的支持,轻松实现了500万的众筹目标。今年,各种众筹自制片项目也获得了众多众筹投资者的喜爱。校园偶像惊悚剧《0魂》、哥伦比亚大学短片电影《午后的遇见》以及正在众筹当中的纪录片《青春之旅微记录》无不在众筹网上获得了众人的追捧。几乎所有的众筹投资者对影视众筹项目都情有独钟。

    可以说,众筹平台上的这些自制剧恰恰可以为视频网站提供足够的内容填充。一方面,由于众筹网站上的影视项目已经经过用户的投票选择,视频网站如果和他们合作可以避免自制剧质量不能达到用户需求的风险,可以轻松得到这些优质的内容;另一方面,众筹平台上的这些项目发起人,则可以获得版权税,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些视频网站将自己的作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出去。而因为有视频网站传播的助力,也会更多的刺激项目发起人在众筹网站上发起项目。

    一旦这样的合作能够达成,视频网站和众筹平台之间的合作将会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在次之中,众筹平台需要做的就是尽量推动更多优质的影视众筹项目,而视频网站也需要将众筹平台的影视项目作为重点版权采购方之一。如果合作顺利的话,甚至视频网站自己的自制剧也可以在众筹平台上进行众筹,既可以让自己的项目进行一次免费的市场调查,又可以通过在众筹网站上筹集到的资金来获得自己的资金压力。而在次过程中,众筹平台的影响力也会借助视频网站的影响力获得推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目前为止,众筹网上相关影视类的众筹项目有近50个,只有2个众筹项目没有能够获得成功,影视众筹项目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其实,视频网站也开始逐渐发现了众筹平台所蕴含的潜力,就在近日,乐视网就和众筹网联合做了一期与世界杯主题相关的活动,获得了众多媒体和用户的关注。只不过是,这个项目目前为止还是停留在企业品牌和活动的合作上,还并没有进行视频内容的深度定制。

    但对于视频网站和众筹平台的合作而言,有了这次联合推广,之后的一些更加深度的影视众筹项目的合作应该离我们就越来越近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