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受众筹平台青睐的原因解密

  • 来源: donews   2014-05-14/16:02
  • 从之前国内领先的众筹平台众筹网以众筹《快乐男声》主题电影吸引了近4万人的支持,到阿里通过娱乐宝众人投资电影的方式开始另类众筹,再到近日百度宣布将自建众筹平台,也将以影视作品入手……

    所有的这些不禁让人联想到,电影众筹究竟有何种魔力?为什么不论是独立的众筹平台,还是互联网巨头旗下的众筹频道,为何都喜欢以电影众筹作为切入点?在笔者看来,电影众筹受到如此青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从众筹的起源来看,两者有着天然的契合点。

    众筹,即大众筹资,最早起源于美国的众筹平台Kickstater,其创始的初衷就是为了能够帮助那些有梦想的艺术家通过大家的筹资获得登上舞台的机会。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众筹原本就具有“艺术”气质,创始的初衷也是为艺术家服务。电影作为现在艺术的一种,其本身就与众筹有着天然的契合点。而且艺术很容易与梦想产生联系,所以电影众筹这种“贩卖梦想”的模式就很容易得到大家的喜爱。

    从本质上来说,投资者支持众筹项目,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被那些项目发起者的梦想所感染,进而产生想要帮助项目发起者实现梦想的想法,正是这种来自心灵慰藉的动力,成为投资者进行投资的关键因素。

    第二,电影众筹的票房保证更容易获得制片方的喜爱。

    在众筹平台发起项目,除了能够帮助项目发起者筹集到必要的资金之外,其最大的功能是帮助那些还没有上市的产品进行预热,这对于项目发起者来说将会是一种超值的“隐形收获”。

    而从电影运营来看,电影的成本,其实除了拍摄成本之外,还有一大笔费用会用于宣传。而通过电影众筹,可以让电影在未上市之前,就积累到最初期的一大部分用户,这可以说给电影上映之后的票房带来了很大的保证。所以对于电影众筹,无论是先期融资,还是得到最初的粉丝积累,制片方没有理由不喜欢。

    第三,众筹模式的媒体和社交属性可以将电影众筹的娱乐性放大。

    众筹模式有媒体传播和社交属性,这已经被大多数创业者所了解。一方面由于众筹平台上一些创意想法很容易得到媒体曝光,另一方面是用户对于众筹项目在社交平台上的分享,很容易引发口口相传。

    而电影很多情况下被归于“娱乐”属性,因为大牌导演、因为大牌演员、因为各种剧情等等,这种娱乐属性的传播力不言而喻。电影与众筹的结合,由于众筹本身这种新兴的投资方式以及电影本身的娱乐性,这种传播力很可能产生裂变式的效果,迅速成为媒体和大众的关注焦点。

    这对于众筹平台和电影众筹的项目发起者而言,都是非常乐于看到的。众筹平台可以将电影众筹作为自己的一个明星项目,使得自己的平台得到更多的曝光。电影制片方也可以通过这种传播,让自己的传播力进一步扩大。

    第四,无论是电影票还是资金回报,电影众筹的回报方式更多样。

    众筹作为一种投资,最终还是需要项目发起者对投资者进行一定的回报,在这个方面,电影众筹的回报方式会更丰富。

    像文章开头提到的,之前在众筹网上以《快乐男声》为主题的电影对于项目投资者的回报方式是以电影票和首映礼入场券为主;娱乐宝则是通过7%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作为回报;百度众筹平台还没有公布用户回报细则。

    其实除了电影票、首映式入场券和资金之外,电影众筹的回报方式还有很多,比如可以是与电影主创人员的聚会或者聚餐,或者是赠送一些电影的周边产品,再或者是可以送一些电影的独家花絮抢先看等等。可以说,电影众筹的回报方式多种多样,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如果你知道轰动全球的美剧《纸牌屋》就是电影众筹的产物,那你可能就会理解电影众筹项目为何会得到如此多的关注。而实际上,除了那些知名大片之外,像不久之前在众筹网上 “常州微电影三部曲”这样的众筹项目也获得了很多众筹用户的喜爱。

    随着近几年电影产业的不断向前发展,以及众筹模式的演变,电影与众筹这种天然的契合使得电影众筹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尤其是随着以众筹网为代表的国内众筹平台的崛起,众筹模式与电影产业的结合也将会碰撞出更多更精彩的火花。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