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发布1200万篇 微博打造长文生产消费第一平台

  • 来源: 泡泡网   2014-05-09/16:07
  • 微博正在成为国内长文生产和消费第一平台。数据显示,新版官方长微博低调上线的第一个月,微博上共发布超过1200万篇长文,其中使用官方长微博工具发布的文章数量较3月增长近20%。优化后的长微博工具也激发了更多用户的使用兴趣,据统计,使用官方长微博的用户较3月增长45.75%,其中个人认证用户增长了33%。

    这表明无论对于作者还是读者,微博都已成为最适合长文生产和传播的平台。这无疑对即将启动的微博自媒体成长计划具有积极意义,也为行业自媒体人在微博上发挥创造力奠定了基础。

    面对用户习惯加速向移动端迁移,新版长微博工具上线后,微博首次支持用户在移动端发布长文,也是唯一支持此功能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用户体验。通过微博客户端发布的长文,品质与PC端一致,但使用环境不再受限,发布成本大大降低。“自媒体不再由职业写作者独揽,微博里医疗、理财等行业自媒体发展势头很迅猛,而每个微博用户都可以被视为原生态的自媒体。”微博高级产品运营经理刘新征认为,新版长微博的发布在内容生产层面大大降低了自媒体门槛,对自媒体作者市场的培育具有基础意义。

    为了推动长文章在微博的互动和传播,新版长微博在展示上也进行了优化。首先,长微博会以卡片形式出现在用户信息流中,粉丝点击“马上阅读”按钮,即可在当前页面浏览全文,无须跳转,节省了之前加载长微博所需的时间和流量。其次,长微博的互动流程也得到简化,粉丝在当前页面可以完成转发、评论、赞等互动。此外,每条长微博都有一个独立链接,用户可以直接将文章分享到其他平台,也有利于优质内容的传播。

    使用新版长微博的用户还将获得文章专栏的服务,其个人主页将新增一个“文章”标签,聚合历史发布过的所有长微博,方便内容的展示和管理。与之前长微博散落在信息流的形式相比,文章专栏大大延长了优质内容的生命力。微博近期还将完成与博客、知乎等优质内容平台的互联,用户今后从这些平台同步文章到微博时,都将获得新版长微博的呈现体验。刘新征介绍,下一步,微博还将与多个互联网平台实现内容共享,最大程度扩展自媒体用户的内容传播范围,提升作者在全网的影响力。

    微博重构长文体系,也让自媒体作者得到实际的好处。以知名自媒体机构大象公会为例,其通过新版长微博发布的文章,阅读数达到143万,是粉丝数的近7倍,互动量最高超过4000次,数据优于其它平台。“在发布平台的选择上,我们更看重它对内容传播的帮助,能否让更多读者看到大象公会的文章。”大象公会的运营人员表示。5月8日,知名自媒体人程苓峰高调宣布成为微博自媒体。作为最早尝试商业化的自媒体人,程苓峰转战微博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自媒体在平台选择上的态度。

    微博为行业自媒体作者提供了自主的生产和发行平台,使作者不再依赖于平台方的推荐而直接向用户推送信息并产生互动,从根本上颠覆了此前的自媒体平台生态。微博上聚集大量垂直行业的用户,如医疗健康,科技互联网,理财,教育培训,旅游摄影,电影,美食等。他们能为用户提供专业内容,也是微博自媒体成长计划的主要对象。优秀内容的数量增加将加速培养用户在微博阅读、分享长文并与作者互动的习惯,从而进一步巩固微博作为国内长文生产和消费第一平台的地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