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支付 准备好了么?

  • 来源: 速途网   2014-05-07/16:38
  • 5月5日GMIC长城会上,新浪微博官方首次公开解读了打造微博支付营销闭环的策略。与其说是策略,笔者倒是认为这更像是一个信号:微博商业化的进程中,除了广告和数据,再添一块重要拼图。

    大家都知道,虽然是首次官方公开解读,但微博支付早在年初与支付宝合作时就已经推出。只是对于微博而言,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略显低调,更多的还是在和一些品牌商家进行合作。在笔者看来,直到现在才开放支付申请,不是微博对做支付没信心,也不是过于谨慎,更应该是微博在正式开放支付申请之前的一种“切身尝试”,为正式开放做准备。

    由此可见,这个准备,对于微博而言,显得至关重要。

      社交商务闭环下 企业形成重新认知

    在微博官方公开策略之前,微博已经开始积极打造基于微博支付的社交商务闭环。其中既有魅族这样的品牌企业,也有唯品会、乐蜂网这样的电商网站,当然还有少量类似鬼脚七、游戏风云Miss这样的个人用户。五一期间,微博支付与草莓音乐节合作了票务售卖。

    更多类型的第三方开始接入微博支付。从这些活生生的案例中,细细品味不难看出,企业正在形成对于微博营销价值的重新认知。

    首先是频次愈发密集,证明微博在营销层面已经得到企业或个人的认可,随着微博支付的推出,营销闭环的打通,为企业参与社会化营销带来更多便利,而微博成为商家社会化营销的首选。其次是商家“开始多样化”,小米、乐视、魅族等品牌公司的微博营销依然让人印象深刻,锤子科技、极路由等新潮IT企业,唯品会、乐蜂网等电商网站,甚至个人用户也开始通过微博支付变现商品:草根大号@鬼脚七卖书,1个多小时内200本书被抢购一空;游戏界主持人@游戏风云Miss闪购签名版明信片,1000张明信片90分钟扫光。最后就是将营销做成服务,转化为一种积极的口碑传播,许多用户在抢到特卖商品后会同步分享信息,这些信息微博成为最佳的口碑素材,微博也真正实现了“导流+支付+服务及二次营销”的闭环效应。

      微博双管齐下 加大支付市场悬念

    具体到微博支付,如果把它看做一款工具类产品,支付的人(绑卡量)、商品是最其中重要的两点,目前的微博可谓双管齐下,两手都在抓,两手都很硬。

    4月,魅族借力微博叫板小米,开放售卖之前创新性的推出“1分钱换购魅族消费券”,这一活动以“提高抢到手机成功率”为吸引力,引导网友绑定好微博和支付宝账号,提前体验微博支付的全流程。

    当然,个别案例还无法真正意义上提升微博用户的绑卡量,于是,当微博成功IPO之后,如今不差钱儿的微博,玩起了#1分钱变现金#来了。也是在五一节之前,微博推出#1分钱变现金#活动,1周多时间,话题获得了超过150多万讨论量。这个数据要如何理解呢?

    首先看看活动机制,网友先绑卡,支付1分钱随机抽取现金,然后选择是否分享,到现在仅仅是分享出来的用户就超过了150万人,按照以往微博话题运营的经验数据来看,保守估计这个活动可以拉新几百万的绑卡用户。其次,与品牌活动不同,在极少广告曝光的前提下,能获取如此庞大的讨论量,微博信息流的传播威力得到凸显,这种类似病毒式营销的传播链条,可以快速获取支付用户;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平均2元钱左右的用户成本,比起打车软件动辄10几块的司机和用户补贴,微博获取支付初始用户的成本更具“性价比”。

    在笔者看来,之前很少看到微博会玩这种对用户“返利”的游戏,抛开上市后富足了不说,微博这个活动本身就很聪明。把用户趋利性的行为特征作为入手点,让用户以极低成本绑卡、体验微博支付流程,建立起直观的支付体验认知,值了!

    俗话说“羊毛生在羊身上”,用户固然不是羊,不过当越来越多的用户绑定了微博支付,可以想象必然会有更多的商家进入微博支付的场景。微博一方面刺激用户绑卡,一方面开放商户微博支付申请,用户给商家带来了接入支付的信心和基础,商家则提供给用户更多样的购买交易场景,两者互相推进,互相完善。加之微博平台服务产品的日趋完善,微博支付的常态化演变将变得更为乐观,支付市场也将增加更大的悬念,微博商业化的价值也将真正凸显。

    不难想象,用户未来在微博上可以买票、订餐、缴费、订酒店;商家在微博上可以发布信息,通过互动打造品牌,还可以直接销售商品,为粉丝提供完善的服务。微博支付,看样子微博方面准备好了,对此笔者想善意的说一句:人多、钱多、速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