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找朋友到找人 新浪微博为中小V开辟“绿色通道”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4-04-02/11:07
  • 针对用户需求,新浪微博近期对产品功能进行了优化,除了“文章”这个意外走红的功能外,还有一个并不明显的功能变得更加实用,就是“找人”。这个功能在原先的版本中叫“找朋友”,变成“找人”后显然面向的范围更大了。从功能来看,这一字之变也给中小V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可能给微博的生态带来不小的变化。

    “找朋友”顾名思义,用户之间关系比较密切,更多源于社交网络中的关系。“找人”字面上看起来比之前更宽泛,能看出新浪微博要强化自身的媒体平台属性,专注打造一个广传播、浅社交、松关系的媒体平台。进入找人页我们可以看到,新人推荐、热门人物、好友最新关注、推荐分组等分类仍然保留,名人、周边的人和通讯录等标签也没有变化,不同的是增加了“兴趣分类”这个标签。目前微博提供的分类包括动漫、音乐、影视、育儿、医疗健康、教育等,每个分类都会推荐部分粉丝数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中小V账号。

    在“兴趣分类”页的每个分类下都会显示一些账号信息,但点击后并不会进入其主页,而是进入该分类下的账号列表和详细分类标签。可见首页推荐只是对用户的一个引导,并不会特意导向某些账号,这也将关注的选择权充分交给了用户。比如进入医疗健康的分类,可见看到@张思莱医师、@鲍秀兰等10位医疗领域的专家账号,滑动至页面底端还有不同科室的分类。

    中小V要想出现在推荐列表中,需要先给自己设定能力标签,并在专家页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持续发布高质量的微博内容并与粉丝保持良好互动。这种机制也引导中小V聚焦于生产优质内容,保证了推荐账号的内容质量。

    通过大量数据的积累,微博的推荐机制正在不断成熟,希望基于用户的浏览和互动习惯为其推荐相应的中小V账号。因此虽然叫“找人”,实际上并不需要用户刻意去找,微博会主动为用户推荐这些账号。而且微博的传播能力很强大,用户通过其他人的分享也很容易找到自己需要的人。

    中小V账号数量更多,而且都是某个领域的专业人士,能够”生产”高质量的专业内容,因此也成为微博重点扶持的对象。将这个群体纳入“找人”的推荐,显然微博是希望利用他们的专业性来丰富微博内容的“营养”,从而更好的聚拢用户,也让用户之间产生更真实和频繁的互动。这也从根本上重新构建了微博的传播体系,打破过去平台观点过于集中的问题。

    去年年底以来,微博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旨在扶持中小V账号的举措。今年2月新浪微博上线了“专家”聚合页面,按照不同兴趣、行业挑选有专业内容输出能力的认账账号,并通过推荐位以及信息流趋势推荐等渠道进行推荐,已经开始从产品角度加强对中小V的扶持。这次客户端产品上也有了体现,而且个人主页简化后用户可以更方便的看到中小V的微博内容,这都从产品层面给中小V提供了保障。最近又有媒体曝出微博正在进行自媒体广告分成计划的内测,表明微博还会将这批专业人士纳入到收入分成体系中来,共享平台流量和商业化成果的红利。

    一方面是主动寻找,另一方面是结合兴趣推荐,可见微博在重构传播链上是下了大力气。毕竟用户使用微博已经不仅是看重社交和传播属性,更希望在微博上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尤其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对中小V的扶持将使微博对普通用户更有用,既帮助中小V提升了价值感,也给用户创造了更多使用微博的理由,显然是多方获利的好事。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