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微博 传统媒体新媒体已融合

  • 来源: 猎云网 作者: 猎云网   2014-03-12/14:47
  • 传统媒体新媒体无分彼此

    三月是“两会”的季节。两会在3月召开的惯例,始于1985年;而每年全国政协均在3月3日、全国人大在3月5日开幕,则从1998年开始。从1985年到2014年,我们见识了媒体从电视/报纸/杂志向门户/博客/微博的进化;从1998年到2014年,我们见识了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新媒体从萌芽壮大直到改变媒体版图的历史进程。

    1985年2月22日的人民日报

    2013年3月10日的人民日报微博

    如果说本届两会报道最引入注目所在,那便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边际已经越发模糊。从传统媒体独大的上世纪到互联网崛起的新世纪,再到近几年微博/移动互联网普及,新兴与传统开始呈现水乳交融之态。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是传统媒体?它们确实发行报纸、制作电视节目,但是它们还通过开设在微博的官方账号第一时间传递消息。它们提供的内容有文字、有图片、有长视频、还有最新形态的秒拍短视频。

    微博平台使社交媒体的边界变得越发模糊。在猎云网《微博向左,微信向右,2013年已经分道扬镳》曾经点明:

    “对微博而言,既然明确了社交媒体的定位,那么其媒体属性一定会更强,依托现有的5亿多用户,新浪微博在社会公共事件中扮演的角色会更重要,传统媒体也会越来越倚重新浪微博。”

    微博给传统媒体提供的平台,是结合文字/图片/长短视频在内的信息即时发布、反响即时回馈的综合性传播平台。无论电视还是报纸,都无法抵挡这种平台引力,它们的传播形态日渐趋同。

    正在发生的,就是新闻

    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合的今天,新闻再也没有“时效性”这种概念。消息已经没有“新”与“旧”之分,只有“此刻”与“过往”之别,只有“happening”和“happened”区隔……

    微博和移动互联网,让新闻从发生到发布的时间无限趋近于0,新闻事件发生,拿起手机就可以发文字、拍照片发照片、秒拍视频上传视频的年代,事件与新闻合体,消息与传播同义。

    今年谷歌眼镜和秒拍被呼为“两大神器”,人民网记者佩戴谷歌眼镜采访两会,让我们看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新范例,当移动互联网开始增强报道者的视觉,这就意味着一个“所见即报道”的即时新闻时代已经拉开大幕;短视频能提供的体验与传统电视体验相仿,比文字和图片更生动,文字、图片新闻即时化之后,新闻最后一块堡垒:视频新闻也即时化了。

    媒体社交化:新闻双向化

    互联网时代网络技术发展,特别是Web2.0的环境下,由于博客、微博、共享协作平台、社交网络的兴起,使每个人都具有媒体、传媒的功能。这些年来,关于“自媒体”、“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是记者”的讨论已经汗牛充栋。支持与反对的言论早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表述。

    其中讨论最多的是“每个人是不是具备新闻报道的素质”(qualified)。然而今天我希望从另一角度说明媒体外延扩展:那就是媒体的社交化带来的变化,新闻或者新闻的亮点,在互动中产生。受众同样变成创造者。依然以微博为例。

    传统媒体最缺乏的是有效的即时反馈渠道。新闻制作方与受众之间是有区隔的。微博一方面为媒体提供了多媒体传播渠道,这是其媒体特性的一面;微博作为“social media”给媒体提供更具意义的帮助则是让新闻社交化。新闻报道方与新闻受众同在一个平台上,新闻的反馈同样会变成新的新闻。“媒体”的外延扩展,传统媒体机构是新闻源,媒体从业者自身也变成了新闻源,更重要的是媒体的受众同样变成了新闻:

    除了新闻机构发新闻外,记者同样以个人微博形式发布消息,网友也在互动的过程中成为新的信息发布者。

    @央视新闻 【如何让农村孩子享受到跟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机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如何提高偏远地区的教育水平?如何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跟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机会?发微博说说您的看法,加话题#两会微海采#,明天中午12点,央视新闻频道《新闻30分》可能播出您的观点!

    网友热情参与 #两会微海采# 话题,纷纷纷纷建言献策。

    措措-fighting:#两会微海采#虽然最主要是学费问题。但希望能真正的走进她们的生活了解她们的成长环境。让她们的父母有意识。读书虽然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至少可以提高生活质量。改变现状。不需要那么幸苦却那么贫穷的滋味

    Nora-娜:#两会微海采#首先要从老师着手。条件是差了点,但不输在教育上。另外,针对贫困生,可采取免交学费的举措,外加补助。让所有的孩子都上的起学,吃的饱,才学的好!虽然有些地方已经做到,但绝对没有普及。

    这样热心的发言本周已经近10万条,网友们就各种民生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见解。多媒体、即时性、社交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已经深度融合,难分彼此。

    微博和其他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传播媒介的发展,并没有拉大受众和媒体的距离,只是让受众和传统的媒体形态渐行渐远而已。社交媒体时代,传统意义上不同类型的媒体在产品形态、传播通路上加速融合,也是在迎合受众信息接受习惯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媒体冲击的并不是传统媒体,而是传统的传播形态。只要能抓住受众的“手”和“眼”,传统媒体在社交时代仍然大有可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