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首度实现盈利 全年营收近2亿美元

  •   2014-02-25/11:23
  • 2月25日,新浪发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数据显示,微博商业化的进程稳步推进,第四季度微博营收7140万美元,同比增长151%,环比增长33.7%,首次实现了季度盈利。

    得益于微博的良好业绩,新浪整体营收也快速增长。去年第四季度新浪净营收1.97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全年净营收6.651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26%。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表示:“微博广告和增值服务第四季度的良好表现帮助公司取得了营收和利润的强劲增长,2014年将继续致力于以产品创新来推动微博用户基数和使用时间的增长,同时抓住有助公司长期成长的机遇。”

    微博单季收入突破7000万

    去年第四季度,新浪微博收入首次突破7000万美元,实现了300万美元的营业利润。其中,微博广告营收达到5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3%,环比增长超过28%。非广告业务营收达到1540万美元,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近60%。

    目前新浪微博已经建立起面向品牌客户、中小企业和淘宝商家的完整广告产品体系,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淘宝商家市场的开拓,使新浪微博的广告收入和广告主数量都实现了成倍增长,成为实现盈利的新来源。去年第四季度,基于微博信息流的广告继续增长,其收入较上季度增长超过70%,而客户数量则较上一季度增长了50%。新浪预计,这一广告形式将吸引更多的广告客户进行使用,对提升微博广告精准度及效果日益重要。

    在微博营收高速增长的带动下,新浪整体营收也呈现出良好态势。去年新浪营收6.651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26%。其中广告营收5.265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28%,非广告营收1.386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19%。2013年新浪应占净利润4510万美元。

    市场分析机构天灏资本认为,作为中国市场上的主要社交媒体平台之一,新浪微博服务拥有很大价值和盈利能力,目前微博商业化进程正在按既定轨道发展,所以对新浪的短期和长期前景均保持乐观态度。在此基础上,天灏资本将新浪的股票评级维持在“买入”不变,并给出了101美元的目标价。另一家分析机构摩根大通也在最新投资报告中继续维持新浪股票“增持”评级,同时维持100美元的目标股价不变。

    活跃用户进一步增加

    曹国伟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透露,微博日活跃用户从上季度的6020万增长到6140万,同时微博用户的使用时间也同步增加,且移动端的比例进一步增加。

    去年以来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的表现,表明新浪微博仍然是国内活跃度最高的社会化平台。去年4月雅安地震后仅53秒,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就通过新浪官微发出了有关地震的第一条微博。今年春晚直播期间有3447万用户参与微博互动,春晚提及量达到4541万条,比去年增长1.39倍,除夕到大年初四的5天里讨论量更是高达1.66亿。

    商业化稳步推进的同时,新浪微博2014年仍将首要目标定在持续提升微博用户数及微博用户的活跃度,为达成这一目标微博将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包括与电视节目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以及推动微博移动支付业务等。

    目前,新浪微博在一线城市的表现趋于稳定,主要增长空间将来自二、三线城市。内部数据显示,微博二、三线城市用户增长迅速,在整体用户中所占比例达到了43%。为了更好的提升用户体验,新浪微博计划继续加强内容发布的多媒体化和结构化,帮助用户创造更多有传播价值的内容,从而把微博平台生态引向年轻化、多媒体化;同时,微博会加强基于互粉关系的内容互动功能;此外,微博还会加强对垂直内容比如资讯、音乐、视频等进行产品化和内容输出。

    新浪门户将加速转型

    微博商业化的稳步推进,也将进一步推动新浪门户的转型。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新浪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额为18.682亿美元。微博盈利使新浪可以将更多资源投入到门户业务的转型,尤其是充足的现金储备为新浪在视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加速布局提供了保障。

    “2014年,新浪计划投资于移动互联网、视频及垂直化扩展业务,以扩大在移动及视频领域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门户业务的竞争力。”曹国伟透露,通过新浪网及微博的协同,新浪将在包括互联网金融、在线体育等领域进行扩张,这对于新浪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商业机会。

    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2013年12月移动体育资讯类app活跃用户数排名显示,新浪体育以370.4万位居榜首,比第二名领先300多万。新浪新闻在新闻类客户端中的排名也上升至第四位。在整体营收稳定、微博开始盈利的情况下,新浪可以在移动端更从容的进行布局,全面推进公司移动为先战略。

    去年4月,新浪门户首页率先进行改版,此后逐步扩展到财经、科技等频道,改版后的门户更强调个性化、本地化、社交化和移动化。同时,新浪门户对架构也进行了调整,将门户频道划分为商业频道、综合频道和媒体频道。随着现金储备的增强,新浪门户将在垂直化上进行更多的尝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