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魔咒”PK创业者野心 百度布下青年猎才“网”

  •   2014-01-23/08:11
  • 盖茨创立Microsoft时年仅20岁,乔布斯带着Apple从车库里走出时21岁,谷歌诞生那年佩奇25岁,Facebook的历史由20岁的扎克伯格写下传奇第一笔。而在中国,马化腾创办腾讯时27岁,百度诞生那年李彦宏不过30出头,中国和美国的IT青年创智人才都在30岁之前就在世界面前“惊艳亮相”。

    “出名要趁早”,行业中真正的风云人物往往在30岁之前就锋芒毕露。“一个人创造力的高峰是在30岁以前。”李彦宏在近年来的公开演讲中几番说过此话,据此,笔者从细节上不难窥探出百度已率先悄悄布下一张青年猎才“网”。

    发掘少帅 用“深度学习”引爆互联网?

    “知识、行动、表达、创新、梦想”这是笔者看到的百度“少帅计划”在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IDL)网站上列出的几点甄选标准。百度要以每人百万年薪以上的待遇招揽9位IDL青年科学家,在规则上百度也明确要求甄选者年龄在30岁以下,授予T9到T10的高端职位。而在职业发展的描述中赫然写着“一年后获得不少于半年赴百度美国硅谷研发中心工作机会,三年后经考核有机会带领20~30人团队,独立领导创新项目。”

    “对外有爆点,对内做战略”。较之其他互联网公司的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少帅计划从薪资水平、职业发展、研究领域都更有干货。深度学习领域可能正是百度引爆互联网的“火药库”。

    20万奖学金 给互联网选一个未来?

    在2013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只有一个分论坛吸引到李彦宏亲自前去助阵——技术创新论坛。李彦宏的到场是为了给8个孩子颁奖,他们来自全球8所不同的大学,分别从事着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云计算、多媒体、信息搜索领域的研究,共同点是,他们都是30岁以下的中国人,他们每个人都获得了百度连续两年每年10万元的奖学金支持。

    由李彦宏提议设立的百度奖学金,在首届颁奖典礼上就吸引了国内计算机领域最顶尖的百余位专家出席,包括CCF秘书长杜子德、南京大学周志华、机器学习专家张潼等业界翘楚都悉数莅临,笔者认为从规格上就可一窥业内泰斗对百度的重视程度。

    新华网和环球网在报导中这样写道:“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大数据挖掘等都是决定未来十年全球互联网科技格局的核心领域,而利用企业优势抓住未来关键领域培养人才,是李彦宏培养人才的独到之处。”

    力挺青年科学家 造互联网领军“航母”?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每年都会对三名在科学研究、技术发明、系统开发应用推广领域有突出成就重大贡献、年龄不超过40的青年学者授予CCF青年科学家的称号,而这背后其实是百度三年来的不断支持和赞助。百度为什么要坚持这样的投入?据内部人士透露在这次获选的CCF青年科学家中就有人和百度在进行技术研发合作,并且已经有成果运用到百度魔图中去,帮助互联网产品提升用户体验。

    在2014年CCF颁出的多个奖项中,被誉为中国科技界“奥斯卡”的CCF王选奖颁给了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而李彦宏被授予此项荣誉是因为其1999年发明的“超链分析”技术对互联网和搜索的特殊贡献。王选奖自2005年设立,主要表彰计算机领域取得重大理论、技术突破或获得重大科研成果的个人,而李彦宏也是互联网企业家当中为数不多拥有个人专利的CEO。

    在百度股票大涨的2014年里,李彦宏终因其技术带来的巨大贡献获得了CCF王选奖的殊荣,这是否也暗示着百度在布局青年猎才“网”的路上正在逐步占领鳌头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恐怕百度已经不再满足于BAT三分天下,而这张扑向青年创智人才的“网”正怀着熊熊的野心把机会套向百度的领地。

    如果说腾讯的微信是企业的杀手锏,阿里的淘宝是公司的最核心,那么百度的青年猎才“网”可能就是李彦宏开造“互联网航母”平台的利器,而他也在为青年人才创造机会,去发现那个在船头掌舵的年轻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