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推体育台直逼中央5 内部分拆机制改革曝光

  • 来源: 猎云网   2013-10-18/09:46
  • 139

    昨天下午,新浪将宣布与NBA达成战略合作同时推出体育台,新浪在体育资源方面的投入直逼中央5。新浪加大对体育频道的投入意味着开始执行垂直化运营策略,其内部机制改革曝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除了体育频道以外,新浪其他频道都有分拆的可能性。

    投入重金买资源

    此次合作新浪获得了不少独家资源,其中,视频直播包括每日独家视频直播1场常规赛、独家视频直播2014新奥尔良全明星周末、独家视频直播东西部决赛和总决赛的全部场次,以及视频直播每个赛季12场夏季联赛、不少于4场季前赛、每周7场第一轮与第二轮季后赛。此外,还包括新浪将独家开发一款NBA官方授权预测游戏、独家NBA特定球队幕后视频、独家运营NBA官方微博及30支NBA球队微博。此次框架合作的时间是,从2013-2014,连续2个赛季。

    此次新浪耗资将近3个亿,直逼中央5,可谓不惜血本。

    上述并不是在帮新浪累赘一遍与NBA合作的广告贴。而是新浪真正开始尝试,“媒体+社交+电商”的复合式垂直化频道运营的开始。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是“1.0媒体+微博的2.0互动+产品化服务”的新门户探索模式的开始。而新浪NBA所在的体育频道,将在新浪率先试水。

    门户转型酝酿已久

    新浪内部人士透露,新浪有意通过将部分频道垂直化运营,来破除旧有门户模式局限的想法和尝试。事实上,从2010年以来,有关门户转型的议题就在新浪内部开始讨论,但那时的条件和时机,还不够成熟。

    一个改革的条件成熟,往往来自于大的产业发展趋势、竞争形态等这些外因,以及内部的人事、管理机制等内因。而在这两三年来,新浪在内部、外部的冲击,以及高管团队的重新任命下,目前条件已经趋于成熟。

    2013年2月,新浪任命COO杜红为新浪联席总裁,主管门户业务。这是改革前奏的人事内因。而随着宏观经济的下滑,品牌广告增长放缓,则给新浪有了破釜沉舟的改革勇气。目前的新浪门户,正在从陈彤1.0的媒体内容精耕化时代,向杜红的适应市场化需要,垂直化机制改革方向迈进。

    今年4月,新浪对沿袭15年的门户首页进行了全面调整。从调整来看,新浪已经开始在用户ID化、大数据化、移动化、社交化、广告效率化等几个方面予以注重。

    这也是几年前就想变革的新浪门户,所不能达到的。在网络媒体1.0时代,媒体资讯的传播是B2C式的,用户是在被动接受资讯,当时还没有出现一个很好的,粘性很强的交互型产品,来让用户进行账户登录。而没有账户登录,新浪也就缺乏一个有效、粘性的ID体系,而没有构建出一个ID体系,大数据化、个性化、社交化、广告效率化都无从发展。

    内部机制改革曝光

    而今年4月新浪门户的“变脸”,也绝不仅仅是产品层面的变革。与此同时,新浪门户内部也悄然开始了一系列机制改革。来自新浪内部的说法,“变脸”后,杜红也将新浪门户的频道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商业频道,这类频道频道自身只考核销售任务,如汽车、旅游;第二类是综合频道,既要承担一部分销售任务,也有对内容、流量的考核,如体育、财经、娱乐、科技等;第三类则是媒体频道,如新闻中心,不需要承担销售任务。

    这种将不同属性频道分类的方法,实则是一种孵化策略,在给以后的垂直化运营做铺垫。先培育一种机制,以及在机制下适当宽松的土壤,再看看哪些频道能在此之下快速发展,适合独立出去。而新浪不再对所有频道采取“一刀切”,也正是基于节奏性和精细化的考虑。

    新浪正在对它的优势频道,起先采取模式探索。率先发力的正是体育频道。新浪体育频道一年的广告营收近3亿元。也是所有门户体育频道中流量、资源最突出的。再比如博客、读书频道,博客频道是新浪门户流量最大的频道,而在智能移动时代,博客、读书也是手机端粘性较强的需求之一,其发展也颇具想象力。

    而此次新浪花巨资与NBA签下合作,签约费比《中国好声音》要高得多,试问,在此之前,您印象中新浪为什么还下过如此血本?新浪内部的决心可见一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