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才强推新闻3.0,新浪晚不晚?

  • 来源: 36氪   2013-05-13/09:30
  • 曾经以新闻立身,但直到现在才发力做新闻客户端的新浪,是否有点起大早赶晚集?但确是如此,一直在移动新闻客户端领域没什么大动作的新浪,要开始和自己的老对手搜狐再次陷入对决。

    5 月 6 日,新浪新闻客户端汽车频道上线,这个产品出自新浪网技术研发部“门户移动产品技术资讯客户端”的工程师之手。现在他们正紧锣密鼓开发更多频道——据某新浪内部人士透露,陈彤给他们的压力很大——非常大。

    新闻、体育、财经——新浪网总编辑陈彤正在试图打造一个新浪客户端集群,来争夺新浪在移动新闻领域里的老大地位。就在十多天前的 4 月 26 日,新浪刚刚将该公司新闻类客户端“掌中新浪”更名为“新浪新闻”。

    新浪内部人士透露的数据是,从 26 日到 5 月 10 日这 13 天里,新浪新闻客户端总下载数已达到 4200 万,日均活跃用户大概占两成,留存率达到 82%,其中苹果与安卓的用户下载比为 4:6。

    要说这样的成绩看似还过得去。

    但其对手搜狐新闻客户端已经先于新浪跑了一年有余,且各家报纸连广告分成也拿到手多时,新浪的移动端又拿什么异军突起?

    如果要进入一个竞争对手已占先机的市场,就必须独辟蹊径祭出其没有的杀招——对于新浪来讲,新闻以及未来的一切业务都可能“必须”基于微博的社交关系链。

    据悉,陈彤的设想是,通过基于微博数据挖掘的全新新闻客户端产品集群告诉用户,以后的阅读并不是打开一个客户端能看到所有的报纸、杂志就算好的体验,你要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就能节省更多时间,别人推荐给你的可能更加重大或有趣,此外你还要知道朋友们都在看什么新闻,有什么事情是你不知道且又必须了解以作日后谈资。

    新浪的这一主打卖点直接指向的就是按照加盟媒体为列表顺序的搜狐新闻客户端。

    当然,这也意味着曾以新闻内容推送立身的新浪,未来将由许良杰这样的技术派制定游戏规则——用户看的新闻并非编辑决定什么有价值,而是系统算法,基于新浪微博上的大数据挖掘的推送机制。

    此前两年新浪公司上下倾全力铺到了微博上,对于新浪安家立命之本的新闻来讲,在移动端的投入无疑早已落后老对手搜狐一年有余——此时对方称自己已经有1亿用户。就连网易也在移动端布局了新闻、有道词典和公开课三驾马车。

    新浪在 2008 年就推出了“掌中新浪”,不过看起来并没有当成重点来投入。后来新浪开放微博 API 接口后,就连使用微博数据的第三方新闻客户端“今日头条”也能做到行业前茅——在今年三四月份前,“今日头条”曾一度占据苹果新闻客户端榜首,至今也没跌出前五。这还仅仅是一个小团队的产品,这款应用就是通过微博带来的用户量,内容的个性化内容也是来自于新浪微博。

    看起来新浪新闻客户端的思路与此接近。但是,就新浪自身而言,能够利用的核心数据要远远多于“今日头条”。 微博上的关系链和用户历史阅读习惯的数据是新浪自家独有的资源。

    新浪内部同学透露,陈彤已经把新闻客户端集群这个战略级产品形容为“为荣誉而战”。与此同时,新浪内部也提倡更加务实的考核:日活跃用户,而不是装机量——在这家公司看来,装机量的理想数字可以很快通过刷用户得到,但关键是用户的质量而不是数量。

    据悉,新浪已将新闻与新浪微博客户端进行产品结合,新浪新闻客户端集群着重加强了用户在个性化推荐阅读需求上的功能体验、与微博进次互相结合。而新浪也在借助微博渠道进行新客户端集群的推广。

    其实互动阅读的理念并不是新鲜概念。早在 2010 年,电子书产品就开始引入。但效果并不理想。事实上,人们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做阅读——尽管这是上网的第一需求。

    据悉新浪的具体做法将是,用精美的卡片形式通过早晚报来呈现每天两次的当天重大新闻事件,每天推荐 1-3 条根据用户兴趣偏好定制推荐的精选内容。比如,如果用户每天看大量 NBA 的信息,新浪新闻客户端据此向你推送信息,所有关于 NBA 的最新资讯都将在第一时间呈现在用户的手机

    此外,新浪新闻客户端还将模糊“新闻客户端”的界限,与多个社交和自媒体平台打通,让用户可以将自己客户端中的新闻、专题、图片、早晚报等内容分享到新浪微博、微信好友、微信朋友圈、QQ 空间、腾讯微博、网易微博等社交平台。

    这意味着,用户看到的新闻并不仅仅来自于媒体,甚至也不仅限于自媒体,也可能有微博上、微信上火爆的转发。如果将新浪、搜狐的门户推荐新闻方式定义为“新闻 1.0”时代,那么以博客、微博等用户产生内容为特征的新闻内容形成方式就是“新闻 2.0”,而现在基于用户阅读行为分析和微博上关系链所形成的信息聚合就是新浪未来要打造的“新闻 3.0”。

    据了解,搜狐新闻客户端是该公司近两年来最可被称为“成功”的产品,在内部被期望很高。搜狐的思路是,服务好加盟的媒体,往更加平台化的思路上走。

    看来在 2008 年奥运会的新闻大战之后,今年搜狐和新浪又将在新闻客户端上正面冲突起来,对于新浪来讲,唯一的挑战就是:现在晚不晚?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