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Google要放弃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

  • 来源: leiphone   2012-12-21/08:19
  • 昨天谷歌正式以23.5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将摩托罗拉机顶盒业务出售给有线电视设备制造商Arris Group,这个掀起了大家对Google机顶盒业务的再次关注,而且跟国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相关厂商和投资商都对机顶盒表现出了极大地期望,那来简单看看为何Google愿意抛弃这个到手的机顶盒?

    在收购摩托罗拉之前,Google就有自己的Google TV平台,所以当时很多人预测摩托罗拉机顶盒会让Google TV平台如虎添翼,不过事实不是这样:

    1. 有线电视公司不买账

    虽然有线电视运营商希望结合原有的传统付费电视以及互联网内容,再打包一些社交网络、应用程序和其他小工具等。但是,最后必须是有线电视公司的机顶盒,而不是谷歌的机顶盒, 所以两者结合也没用。而且重要的是:有线电视运营商希望机顶盒上可搭载什么应用,得由他们说了算。

    2. 传统机顶盒在衰退

    摩托罗拉与付费电视运营商有着良好的关系,它的机顶盒属于传统机顶盒范畴,虽然此次被收购前Google表示它仍然在盈利,但市场已经在萎缩,如果不改革对Google意义也不大。而Google现在把重心放在它的Google TV平台上,随时注意潜在对手Apple TV、网络机顶盒厂商Roku及很费力气了,没必要攥着这个传统机顶盒不放。

    3. Google TV平台才是他们的重心

    Google TV准确的说是一个平台,它内置了Google的整合搜索技术,输入简单的文字即可在电视节目、网络、YouTube、订阅的视频网络里查找某个视频。之后和Vizio合作推出的小机顶盒的东西和遥控器则是这个网络平台的一部分。最近的一次更新,今年11月14日周三,谷歌发布了重要升级版,引进了高级语音控制功能、新的节目表应用以及谷歌Knowledge Graph(知识图)为这个平台提供的各种智能功能。

    4. 专心内容,硬件靠后

    现在没有迹象表明Google TV一定会大获成功,而且对手Apple TV、网络机顶盒厂商Roku也没有明确的进攻方向,他们都希望把有线电视的内容拉进来。所以Google对Google TV平台的打造重心一直放在网络上,甚至用别的形式在不断尝试。

    比如今年7月份,随着Google Fiber推出的时候,也推出了Google 光纤电视机顶盒(制造厂商Humax),不管这次机顶盒制造商是否变更,它的网络内容却一直在加强。截止到11月中旬时候,Google已引入主流内容频道200个,以及获得时代华纳电缆的支持,其中包括Boomerang、 Cartoon Network、 CNN、 HLN、 hTV、 infinito、 TBS、 TCM: Turner Classic Movies等频道,此举令Google在内容提供上基本已与其它内容提供商无太大差异。而且重点是可以只卖服务不卖机顶盒,绕开传统有线电视的阻隔。

    最后,大家要清楚的是,Google出售摩托机顶盒并不意味着它放弃了机顶盒业务,只是砍掉这个分量不太重的收购业务,Google电视服务依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且国外的环境跟国内不同,Google跟内容提供商洽谈还算比较顺利,目前还没看见所谓的**局门槛相关报道,另外Google 做Google TV平台及相关准备工作都是为了抢滩未来家庭的客厅娱乐中心,电视、PC、机顶盒都有可能,所以它不急,卖掉摩托的传统机顶盒也没什么,现在做好内容才是大前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