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Google等八家公司联合 反对抽象专利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itcom   2012-12-11/10:22
  • 尽管科技公司在所属的领域里,彼此竞争可说异常激烈,但在一些产业发展的大方向上,这些平常杀得你死我活的冤家,倒是颇能枪口一直对外。

    八家公司联合反对抽象专利

    比如去年喧闹一时的SOPA法案,以及前阵子为Web标准成立的资源联盟,都是最好的证明,而上周由Dell(戴尔)、Facebook、Google、Homeaway、Intuit、Rackspace、Red Hat、Zynga等八家科技公司,为抵制“抽象概念专利”对创新的妨碍,利用“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制度发起的书状,则是最新的例子。

    “法庭之友”,是英美法中,对于正在进行中的诉讼案件,虽然不具有诉讼当事人资格但是却具有利害关系,而请求法院准许其对该案件提出意见之人( 注 )。而在CLS银行与Alice Corp.两者涉及一些“模糊概念”的金融中介专利官司中,法庭之友指的就是上述的八家企业。究竟是什么了不得的事,值得上述多家在科技圈堪称巨头的企业,为了一起控辩双方对科技圈来说都默默无名的官司,“组队”陈情? 所谓“概念模糊”的专利,是相对于“应用明确”者而言,用较易懂但概括的说法,就是该专利多半没有具体的应用实例,内容还常包含一些显而易见的机制,甚至以不明确的定义,让专利解释范围不受限制─CLS银行便是以此宣称Alice Corp.专利无效。

    然而,受理法庭的初步判断却认为,Alice Corp.的专利有效,并能以此反告CLS侵权。Facebook、Google等公司显然认为,这起案例若就此底定,对软件、网络,甚至科技产业的未来发展,势必会造成严重的后遗症,因为这些“抽象专利(abstract patents)”除了阻止对手的发展、增加对手的开发成本,本身却不见得有何建树,所以才会利用“法庭之友”制度发声反对。 巧合的是,著名的“乔布斯专利”─也就是现在智能手机/平板上广为使用的多点触控界面相关机制,上周五才被美国专利局(USPTO)认定无效,而苹果公司的名字,可没有出现在这份“法庭之友“的清单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