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凭借什么“纵横”新浪微博?

  • 来源: IT世界 作者: 边境   2012-10-17/09:37
  • 一周以来,因为方舟子与360周鸿祎的隔空骂战,新浪微博和搜狐微博好不热闹。在用户数相对较多的新浪微博上,有不少网友发出呼吁:不停切换微博看战太累,希望方舟子重回新浪与周鸿祎直接对垒。但这一提议遭到了方舟子断然拒绝。

    方舟子的判断或有道理。稍微留心的网友或许发现,360和周鸿祎在新浪微博可谓呼风唤雨,不仅360万千水军在新浪微博纵横奔腾无人能管,更有一些说不清来历的认证用户随时为360摇旗呐喊。

    下面,笔者就来为你详解一下360是如何操控并占领新浪微博这块舆论宝地的。

    1、豢养多日的360水军

    早在3Q大战之际,业界即传闻360在新浪微博中拥有一支强大的十万水军,一经发动就具有风卷残叶之势。在这次方舟子对战360的大战中,360水军首当其冲,力图将方舟子淹没在“人民的口水”中。

    360凭借什么“纵横”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搜索已经被360水军“SEO”

    据方舟子微博透露,就在他第一条劝司马南卸载360浏览器微博发出后不久,360水军迅速对其围攻,开始了对他的恶意攻击,在微博评论中伪装韩寒粉丝、罗永浩粉丝对方舟子进行谩骂。13日晚间,当方舟子发布多条微博质疑360安全隐私问题后,新浪微博一大批加V用户突然同一时间发布一条 “方舟子承认打假360有误公开道歉”的微博,内容主要揪住方舟子已经纠正过的小错误不放,并引用360总裁周鸿祎的话质疑“你到底是方舟子还是方鸿渐?”。试图扭转公众对360安全质疑的舆论。

    2、收买微博意见领袖

    意见领袖是微博的舆论核心,通过拉拢和收买意见领袖,加之水军的助力,使360在新浪微博中具有了“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巨大威力。不管是小三大战,还是这次与方舟子的PK,360“御用”意见领袖们发挥了引导和分散舆论的作用。

    例如方舟子微博中爆料,一位名叫任亮的作家就是360“御用”意见领袖,此人通过QQ要求另一位认证用户帮助转发360首席隐私官谭晓生攻击方舟子的一篇微博,并承诺有费用。不幸的是,这位认证用户恰巧是方舟子朋友而将此聊天记录转给了方舟子。不知那些身在海外的投资者,看到自己真金白银投向的公司把钱用来雇佣水军在微博上抹黑他人该作何感想。

    360凭借什么“纵横”新浪微博?

     

    方舟子微博爆料360雇佣加V水军证据

    其实,在这次在方舟子质疑360存在隐私问题后不久,加V大号“万能的大熊”便费尽苦心长文分析方舟子质疑360的动机,帮助360转移舆论视线。根据网络反黑组曝光的内容显示,这些360“御用”意见领袖还有熊奇、峻铭z 、挨踢客、王利阳if、徽剑、爱吃糖的小熊、赵鹏自媒体、勤娘纸、刚子、主编谈IT、黄师傅v、移动互联网观察与研究等认证用户。这些大号微博中充斥支持360的言论,其中还包括对360竞争对手小米、金山的攻击言论。

    3、技术盗号偷发微博

    为了在舆论上更快压倒方舟子,360在身处下风的情况下,也使出了高技术含量的手段,通过盗取微博认证用户账号密码,偷偷发布微博支持360的微博。

    360凭借什么“纵横”新浪微博?

     

    认证用户曝光360盗取账号发微博

    10月12日,网眼传媒常务副总裁肥强在微博中反映称,自己的微博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发布了360制造正面舆论的微博。“之后,肥强又了解到,被盗号的不止他一个人,并提供了被盗号的证据。而对于此事,360和周鸿祎一直没有给出任何解释。

    一个背景或许值得留意,今年1月,360与新浪微博曾签订过一个全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双方账号“互联共享”,即用户可以用新浪微博帐号登录并使用360的所有产品,也可以使用360的帐号登录并使用新浪微博。也许,肥强所遭遇的盗号情况难道正是这种账号互通体系的“副作用”?

    由此可见,方舟子、或其他所有反360人士面对的,其实早不是一个流氓软件或流浪教主周鸿祎,而是一个懂技术、会公关、长于控制媒介的、不缺钱不缺势的新时代流氓集团。方舟子的这场打假战争,尽管前途光明,但势必道阻且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