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组建独立销售团队 或准备分拆上市

  •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itcom   2012-05-03/08:55
  • 尽管搜狐官方一再表示搜狐视频上市没有时间表,但种种迹象表明,搜狐内部正在谋求加快推进搜狐视频的独立分拆上市。

    昨日凌晨,搜狐(SOHU.NASDAQ)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视频业务将成立独立的销售团队。原因是今年第一季度在线视频品牌广告收入增长超过了90%,成立专门的销售团队,以应对日益增多的视频广告的需求。

    这一举措被业内猜测为搜狐视频在着手开始为分拆上市做准备。但昨天搜狐官方回应称:搜狐视频没有上市时间表。

    今年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确实遇冷,神州租车就因故推迟IPO时间,盛大文学上市也迟迟没有消息。一些中国互联网巨头在今年初也显示出收缩的预兆,但搜狐正在寻找逆势扩张的可能。据一位搜狐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搜狐视频和搜狗两大业务分拆上市已经是公司内部的公开秘密,两大业务线一直在招兵买马。

    在此之前,搜狐视频销售团队隶属于搜狐门户网站销售团队,本意是为了能够向每个广告主提供全面的广告套餐。但是问题也同样产生,那就是缺乏专门解决视频广告商需求的团队。张朝阳预计,在拥有视频销售团队后,搜狐视频将更加专注并接近于内容和产品生产,“未来视频广告会大大提高”。

    搜狐视频广告业务收入一直在快速增长,2011年全年增长达120%。同时,搜狐视频还赶上了一个“好机会”来缩减成本。

    由于今年版权市场不景气,版权采购成本大幅下降,加上去年已经支付的1700万美元,搜狐今年视频内容预算是4800万美元,其中包括去年购买的内容以及今年余下时间准备购买的内容。据搜狐联席总裁兼首席财务官余楚媛介绍,剩余的3100万美元有500万美元已经在第一季度作出支付。这意味着,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搜狐用于视频版权采购的资金仅需要2600万美元,而在去年,搜狐视频仅仅购买一部《新还珠格格》版权就高达3000万元人民币。

    同时搜狐视频、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三家还组成了版权采购合作联盟,以应对去年高企的版权采购价格以及今年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据腾讯副总裁刘春宁透露,合作联盟预计将采取每家拿出四部独播剧,总共十二部剧目的模式来进行交换。张朝阳预计,合作将降低部分热门电视剧的价格,基本上将降低约三分之二。

    不过在未来上市的道路上,最可能和搜狐视频发生直接竞争的却是目前与其联盟的两家企业,尤其是腾讯视频。

    互联网分析人士刘兴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借助财力雄厚的母公司,腾讯视频除了在娱乐领域购剧继续发力外,还主动在体育大年的欧洲杯以及奥运会视频领域发力,希望形成自身的独特竞争优势。“两大门户在视频领域的竞争还只是开始,不过搜狐视频上市的步伐肯定要快于不太可能分拆的腾讯视频。”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