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搜狗与阿里巴巴合推浏览器 1年超谷歌中国

来源: 北美新浪 作者:itcom 2011-07-13 08:04 访问量: 编辑:itcom

7月12日下午消息,搜狗CEO王小川近日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称,计划用一年时间使搜狗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越谷歌中国,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公司收入将超过2000万美元,明年开始从亏损转为盈利;同时将与阿里巴巴加强合作,推出一款以电商为主要特色的浏览器。

搜索产品明年将盈利

王小川表示,“去年一年,我们的搜索量大约涨了一倍,收入也出现一个爆发性增长,明年肯定是会盈利的,这个我觉得没有什么难度。我们的目标是,从现在起用一年的时间超过谷歌中国。”

随着公司收入增加和业务拓展提速,搜狗也加快了人员扩张。王小川称,预计至今年年底,员工规模将扩增逾30%,至约800人,目前搜狗有约600名员工。新增的约200名员工将补充到前端业务部门和后台运营、行政和市场等部门。

搜狗称,目前核心产品包括在线搜索、浏览器和输入法,但主要收入来自于搜索引擎。其输入法产品以83.6%的渗透率在市场同类产品中居首,用户超过3亿。而搜狗以输入法作为免费的客户端软件,可将其庞大的用户群引入浏览器和搜索引擎产品。

去年8月,搜狐将运营多年的搜狗业务分拆成为一家独立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和云锋基金占股16%,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的投资基金持股16%,搜狐则保留了68%股份。云锋基金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

据搜狐201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搜狗搜索业务收入达800万美元,较2010年同比增长183%,搜狐预计第二季度搜狗搜索业务收入将继续增长至约1100万美元。

搜狐此前表示,未来搜狗将寻求首次公开募股(IPO),但没有说明将在哪个市场及何时上市,也没有说明IPO计划的筹资金额是多少。搜狐曾有成功\分拆旗下业务上市的经验。2009年,搜狐将网络游戏部门单独剥离上市,搜狐畅游目前占据着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第四的位置。

计划与阿里巴巴合推电子商务浏览器

王小川表示,搜狗将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一款以电子商务为主要特色的网络浏览器。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推出时间。“我们会做一款‘搜狗淘宝浏览器’,或者叫‘搜狗浏览器淘宝版’。我们现在的浏览器已经有很多插件可以开放出去,淘宝会把它武装成一个跟购物相关的浏览器。”

王小川刚从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回到北京不久。他说,杭州之行主要是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商讨两家公司未来的合作事宜。“电子商务整个环境不管是购买、支付、配送,都需要从浏览器环境下实现,所以我们应该是联合去打造一个更安全、更便捷、帮助购物的一款浏览器,把它推荐给淘宝的用户。”他表示,淘宝现在已是该公司搜索业务的第一大客户,为公司贡献不到10%的收入。

而搜狐管理层此前也曾多次表示,搜狗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不会仅停留在资本层面,未来将寻求与阿里巴巴及旗下淘宝、支付宝等业务数据和用户资源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