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张朝阳坦承:搜狐微博起步晚了

来源: 成都晚报 作者:边境 2011-05-09 14:45 访问量: 编辑:边境

 

张朝阳
张朝阳

      搜狐掌门人张朝阳5月7日飞赴成都,他与孙楠、王学兵、吴京、董勇等明星组成的登山队,计划在5月12日冲顶四姑娘山,为四川祈福、加油。临行前,成都晚报记者在喜来登酒店与张朝阳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

→关键词:微博

目前还没有盈利模式

记者:近一年来,微博如日中天,国内微博先行者新浪、腾讯占据了半壁河山。你怎样看待微博?

张朝阳:我们在做“白社会”一半的时候,微博爆发了,被新浪抢到了先机。搜狐微博起步晚了,我们正加紧赶路。

国内微博目前处于探索阶段,现在谈微博盈利模式还太早,新浪现在也没有盈利。预计今年下半年搜狐微博会推出一些差异化产品。

微博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2002年,搜狐搞登山活动,随行的一媒体朋友为发一篇稿子,从山上骑马到山脚,通过专线拨号,前后花了五六个小时。而本次登四姑娘山的吃、穿、住、天气、趣事等信息,可通过微博及时发出。

记者:张总是“微博控”吗?你觉得一天发一百个微博对身体有好处,还是做一百个俯卧撑有好处?

张朝阳:我是“微博控”,每条微博都自己发,目前每天自己发近百条微博。做俯卧撑对身体有好处,但发微博会让心情更好。

→关键词:泡沫

中国概念股火过了头

记者:今年以来,国内互联网企业比如奇虎360、优酷、人人网先后赴美上市。你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张朝阳:国际资本购买中国资产以应对人民币升值,这是一个大背景。现阶段中国概念股很火,不盈利的公司比盈利的公司股价贵很多,这是泡沫。在泡沫破裂前,资本只关心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一旦泡沫破裂,资本则会去追逐互联网企业的确定性。

2001年网络泡沫破裂时,作为见证者的搜狐,当时账面现金仅有9000万美元,公司市值蒸发到最低时只有2500万美元,这多么可怕啊!现在搜狐市盈率才20倍,而别的一些中国概念股市盈率高达百倍甚至千倍,这绝对是泡沫。

记者:你觉得泡沫什么时候会破裂?

张朝阳:没有精确计算过,但我感觉应该两年时间左右吧。

      →关键词:挖角

刘春是首个空降副总裁

记者:5月4日,凤凰卫视中文台执行台长刘春跳槽到搜狐,出任搜狐视频负责人。能透露搜狐是怎样挖角的吗?刘春过来后年薪是多少?

张朝阳:谈不上挖角。其实,刘春跟搜狐某高管关系挺好。关键是网络视频的崛起,刘春想加入这样一个前景更广阔的行业,有一番大的作为。另一方面,搜狐视频要继续推进,也确实急需来自传统电视领域,对影像媒体有经验的高级人才。这是两厢情愿、水到渠成。

关于刘春的年薪,我不能讲得太细,只能讲搜狐创建至今,公司副总裁都是从内部提拔的,刘春是搜狐第一个空降的副总裁。

●采访侧记 张朝阳爱吃成都火锅

在采访张朝阳的现场,成渝两地的媒体记者早就长枪短炮地等候着,张朝阳很准点地步入了现场。他身穿某国际知名户外运动品牌外衣与体恤,脚上穿着一双登山靴。

2002年,张朝阳曾到川大做了一次演讲,成都晚报记者当时曾接触过他。9年过去了,张朝阳外貌没有什么变化,但眼神更加坚毅。

张朝阳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多次透露出对成都的热爱之情,他说自己很喜欢成都。

采访结束时,张朝阳亲笔留言,对成都晚报读者表达了祝福之情。

张朝阳爱吃成都火锅。采访结束,张朝阳快速走出会场。据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就在此时,与张朝阳结伴登山的孙楠、王学兵、吴京、董勇,正在皇城老妈等候张朝阳过去吃火锅。

此外,张朝阳非常喜欢到成都的大学作演讲,1999年、2000年、2002年,他3次到四川大学做演讲,2006年在四川师范大学做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