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张朝阳:搜狗将赶泡沫破灭之前上市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边境 2011-04-26 08:07 访问量: 编辑:边境

      昨天,搜狐公司(Nasdaq:SOHU)公布的截至2011年3月31日的2011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搜狐在一季度的传统淡季实现总收入1.744亿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35%,较上一季度增长1%。值得注意的是,搜狗搜索业务收入达800万美元,较2010年同期增长183%,较上一季度增长21%。搜狐董事会主席张朝阳透露,希望搜狗赶快做大收入和利润,快跑赶在本次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前冲上市。

搜狐公司预计二季度搜索业务收入将继续增长至约1100万美元,这主要得益于搜狗双核浏览器的份额不断增长,带动了搜索关键词业务的增长。根据艾瑞发布的报告,就月度有效浏览时长而言,搜狗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已经由2010年12月的13%攀升至2011年3月的16%,位列第二。同时,搜狗浏览器的活跃用户数、搜索流量和搜索收入均比上个季度增长超20%。张朝阳透露,搜狗输入法80%左右的装机率为搜狗浏览器的推广做出了很大贡献。

张朝阳坦言,现在中国互联网正遭遇类似1999年的泡沫,大量的外国资本涌入中国,投资了包括电子商务、sns、团购等领域的互联网公司,他认为风险投资受到全球通胀的影响,大量闲置资本盲目投入中国互联网企业,使得优酷、当当、麦考林等公司在负债状况下都得以上市,且股价被推高。“风投对中国市场还是不了解,几乎不看基本面,就是冲着概念来的,天真地以为中国的这些企业都是Facebook和Twitter。总之,互联网的泡沫已经起来,但是越是在这个时候,人们越是什么都愿意相信。”

面对互联网第二次泡沫的“山雨欲来”,张朝阳表示,现在互联网处在高点,对公司的估值会偏高,上市会有利,所以希望搜狗等分拆业务能在泡沫破灭前冲击上市。“但这需要收入规模上去才行,太快也快不了,如能赶上尽量赶。”

■对话张朝阳

Facebook即使入华也肯定没戏

记者:搜狐微博现在有盈利模式吗?

张朝阳:微博盈利模式全行业都还处于探索阶段,但搜狐微博现在处于积累用户的阶段,而且搜狐微博和竞争对手比,没有收入压力。

记者:此前你谈到搜狐微博用户数时用了“羞于启齿”一词,现在呢?

张朝阳:还是“羞于启齿”,虽然增长了不少。

记者:传言美国的Facebook要和百度合作入华,你怎么看?

张朝阳:没戏!以我一个互联网老兵的视野,外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一切业务尝试都没前途,这个十来年的事实反复证明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