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搜狗CEO王小川:抄袭百度模式必死

来源: 腾讯科技 作者:itcom 2010-11-03 11:50 访问量: 编辑:itcom

搜狗CEO王小川:抄袭百度模式必死

 

搜狗CEO王小川(腾讯科技配图)

11月3日消息,搜狗CEO王小川做客第110期IT龙门阵时表示,任何一家做搜索的公司,如果期望用百度的做法做到目前百度在搜索市场的高市场份额,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百度的成功不可以复制。

11月2日晚间,搜狗CEO王小川做客由腾讯科技和TechWeb联合主办的第110期IT龙门阵,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搜狗输入法的创新之道,以及搜狗其他客户端、搜索引擎的发展现状,并就行业看法与网友进行探讨。

王小川指出,搜索是一门赚大钱的生意,所以日后百度的收入还会持续增加,而搜狐当初决定做搜狗也是从互联网整个大格局考虑,只要搜狗能依靠自身的流量运转起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公司会有更多持续的投资。

不过他同时指出,搜狗搜索有机会拿到10-15%的搜索市场份额,但不是靠走百度的路子,而是靠自己的创新:“你想用百度的方法做到百度的市场份额,这个很难,百度的成功不可复制。”

王小川透露,公司刚开始做搜狗搜索的时候走了很多弯路,譬如想靠垂直搜索带动通用搜索的发展,但后来发现,互联网用户并未向公司期望的方向转化。

他认为,搜索入口加上搜索结果,才是一个完整的搜索过程,而百度的在搜索领域的优势,除了百度产品的竞争力外,更多的体现在入口控制上。

“百度一年花好几亿买流量,就是买入口,百度一半的访问量不是直接来自百度首页,谷歌70-80%的流量也不是来自谷歌首页。”

对于业界颇为关注的淘宝独立搜索引擎一淘网和搜狗的合作,王小川透露,搜狗和一淘网的合作是业务层面的合作并非技术合作。他强调,搜狗不会做购物搜索,搜狗内部也没有因为搜狗分拆而制定独立上市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