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新浪将获得NBA三个赛季的在华网络传播权

来源: 华西都市报(成都) 作者:sevenleaf 2010-10-16 11:39 访问量: 编辑:sevenleaf

新浪拿下NBA在华网络传播权(图)

      新浪将获得NBA三个赛季的视频独家直播权、官方微博、手机直播、开发游戏等一系列打包权益,为历届NBA合作伙伴所获权益最高。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希望借此在视频和微博领域占领制高点,抑制搜狐等竞争对手。
      中国互联网巨头围绕NBA未来四年共3个赛季的互联网传播权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昨天,NBA主席大卫-斯特恩(DavidStern)和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联合宣布,新浪成为NBA的中国官方互联网合作伙伴。
      高价签约对抗竞争对手
      “这堪称新浪在体育赛事上最大的互联网投入。”新浪首席运营官杜红昨天拒绝证实具体的签约金额。但有接近NBA中国的知情人士透露,经历多次谈判后,新浪这次的打包购买权益费用估计达到4000万-5000万美元,如果加上对NBA未来的广告资源分成,总投入至少会达到5亿元人民币左右。
      此前,网络体育赛事营销最高水平是2008年搜狐获得北京奥运会官方授权,据媒体报道花费为3000万美金左右。
      曹国伟并不掩饰以此举措抑制竞争对手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打包签约的内容远远超过了以往互联网企业单独签约的价值。
      根据协议,新浪获得的权益有:三个赛季、为时四年的合约期,独家承建NBA中文官方网站,并获得该网站的广告经营权,NBA在新浪开通官方微博,并将共同在新浪微博平台开展相关服务,WAP站获得NBA官方提供的NBA品牌和使用权,并被授权开发一款NBA休闲游戏。
      过去几年,TOM在线、搜狐、新传宽频、空中网等都获得了不同内容的NBA互联网权益,其中既有NBA中国官网的建设,也有重要赛事的直播和点播权益。而这次新浪拿下了一揽子整体权益,仅次于新浪的则是归属于央视的CNTV。与奥运会、世界杯相比,此次新浪所获得权益远远超过了新媒体报道层面,而是视频、无线、微博、游戏的全方位合作。
      瞄准视频和微博争夺优势
      这些合作最直接的影响将是在新浪视频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上。据悉,在合作的三个赛季中,每个赛季新浪将至少视频直播200场NBA比赛,播出数量是最多的;而且新浪拥有在每个赛季的季后赛第二轮、东西区决赛和总决赛的独家视频直播,这是其他竞争对手没有的。

      而在合作影响的第二个层面,曹国伟还非常看重对微博的放大作用——用户看NBA视频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微博与NBA官方微博进行互动,可以通过手机WAP进行评论。这对新浪目前的微博推广战略将带来很大提升。“在twitter上,美国NBA官网拥有最多的粉丝追随者。”曹国伟说,“我想和大卫打个赌,在合作期间,我相信在NBA官方微博上,中国粉丝将超过美国粉丝的数量。”
      曹国伟昨天甚至就老对手张朝阳的言论作出反击。前几天,张朝阳高调宣布“两年再造搜狐”,第一件事情是亲抓微博,投入资金不封顶。张朝阳放言微博特别适合中国,自己疏忽了这个事情,却让新浪撞大运率先撞上了。曹国伟昨天对此笑称,“真的撞大运成功也蛮好。我们推出微博时机非常好,有非常大的优势,市场有竞争是正常的,没有这种竞争也不会有这种发展。”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曙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