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百度地图带你走进三维立体世界 多种信息一图搞定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边境 2010-09-25 13:33 访问量: 编辑:边境

      9月9日,国家测绘局宣布百度等31家企业获得首批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牌照,这意味着互联网地图应用即将步入正轨。另一方面,来自用户的需求表明,基于地图位置信息所延伸出来的应用需要更生动、更便利、更智能、更个性化。
      以百度地图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正构造一个丰富多彩的地图生态系统,让应用和服务触手可及。根据iUserTracker的监测数据显示,依靠2010年第三季度的重拳出击,百度地图的地图用户覆盖率由第二季度的55%上升到60%。
      移动终端便捷接入
      手机终端与地图位置信息的结合将塑造出全新的消费模式,百度地图也推出了移动版本,给用户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业务体验空间。
      2010年9月2日,百度免安装版手机地图(手机访问地址:ditu.baidu.com/mobile)高调出现在“百度世界”的移动互联网分论坛上。这一版本是专门针对高端智能手机(现已适用于iPhone与Andriod平台智能手机)打造、完全基于网页体验的创新手机地图概念产品。“免安装”是区别于通常需要下载安装在手机中的地图客户端的新型应用模式,其更强调即时使用的“在线”概念。即用户无需任何下载安装,只需通过手机浏览器访问百度地图网址即可得到与客户端软件以及PC网页同等体验的地图服务。

百度手机地图界面
百度手机地图界面

      开放API遍地开花
      推动互联网地图应用爆发式增长的当属地图API的开放,因为地图基础数据接口的开放,意味着数百万网站通过二次开发,可以为用户提供基于地理位置的更为准确详实的生活信息服务。百度地图API(http://openapi.baidu.com/map/)更小的文件及强大的应用模块、稳定的后台数据处理能力,带来了更流畅的用户体验,降低了网站的开发成本和周期,而70多类、400多个丰富接口则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开发者的需求。
      除了地点检索、公交、驾车、步行、实时路况等常规模块,百度地图所具有的数据稳定性、高负载、大规模计算处理能力,及未来不断增加的应用模块,令包括亿龙等在内的知名网站先后主动采用百度地图API。

      三维地图一目了然
      最近三维地图概念盛行,从3D导航到三维建模,三维地图给网民揭开了一个全新的时代。8月下旬,百度地图在部分城市低调增加了“三维”的切换按纽,其他地区陆续实现。网民点击按纽后,地图就会从二维平面信息转换到三维实景地图。这个三维立体化的地图里,有熟悉的建筑、街道、公园,查看更直观、便捷,更具空间感。

百度三维地图
百度三维地图

      实际上,不少网民对三维立体化地图颇为期待,过去平面地图无法呈现目的地周围环境的细节及建筑的实际体貌,这给用户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经常在目的地附近“打转”而不得其所,三维地图则有效解除了这一困扰,所有景物都是按照比例将原城市建筑、街道、公园等投射到地图上,照顾到了用户的直观性及导航的功能性。
      房产地图一图打尽
      如何能给购房者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购房信息,百度房产地图的推出令用户有了崭新的一站式查询楼盘的体验。
      8月,百度房产地图正式上线,其提供了新房、二手房及租房三个维度的查询,用户可以按照物业类型、楼盘价格、销售状态三个方面进行筛选,查询结果可在地图上清晰地展现出来,大大节省了用户找房、看房的时间,一张百度地图就能获得一站式的房产信息和购买参考,而且在地图右侧,新楼盘、租售房等信息动态更新,可按时间和价格排序,用户还可以进入楼盘论坛与有同样购买需求的网友分享和交流经验。

百度房产地图界面
百度房产地图界面

      便民应用适时出击
      除了在功能上打出一套组合拳外,百度地图积极结合社会热点,通过全方位整合相关信息及服务,为用户奉上了一道道便民服务大餐。7月-8月,百度地图先后线上了“错误反馈”(http://tousu.baidu.com/map/add)、“打车费预估”等用户关注度高、实用性强的功能。此外,天气预报、地铁路线查询等已经实现常规化设置,并在细节功能上不断完善,为网民提供了个性化、无微不至的服务。
      正如百度地图负责人所表示,随着地图应用的日益普及,将给网民带来一个丰富多彩的应用虚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