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搜狐笑傲雅虎

来源: 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边境 2010-08-23 16:45 访问量: 编辑:边境

      马云、张朝阳和雅虎,现在的关系正应了那句中国俗语—“远亲不如近邻”。
还记得当初搜狐亦步亦趋山寨雅虎的日子吗?现在张朝阳可以扬眉吐气了,马云弃旗下中国雅虎于不顾,拥抱起了搜狐,确切地说—拥有输入法、浏览器和搜索引擎等产品的搜狗。它已经成为独立公司,并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集团以及云锋基金,两者共占搜狗公司16%的股份。
除了阿里巴巴以外,云锋基金也同样带有马云的影子:一家由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等创办的投资基金,规模达2亿美元以上。
这位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正在与雅虎挥手告别,他要在搜索领域物色一家新伙伴。雅虎中国如今已经不能担当此任。自2005年成为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以来,它一直命运多舛,在美国雅虎与阿里巴巴两者的意志之间左右摇摆。得到好处的是阿里巴巴,利用雅虎的搜索技术,淘宝、口碑等站点的站内搜索、信息排序变得井井有条起来。不过,作为马云构想中的电子商务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全网搜索仍是阿里巴巴的一大薄弱环节,而雅虎中国显然无法提供更多。
即便在国际上,雅虎搜索也正在节节败退。2010年2月,微软必应(Bing)成为雅虎网站的搜索引擎;到了7月份,雅虎日本也忽然宣布将与Google在搜索方面开展合作。曾经硅谷创新的旗帜—雅虎搜索,被弃用了。
马云终于把目光转向国内。他曾经对雅虎中国的搜索技术寄予厚望,但看起来它甚至已经开始失去来自美国的支持。
现在阿里巴巴与搜狐走到了一起。就像美国雅虎与微软联合对抗Google一样,它们需要共同面对百度。这家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封杀”淘宝有一些时日了,它的搜索结果不会显示任何来自淘宝的商品信息。

      这正是阿里巴巴急需解决的问题。“搜狗是通用搜索引擎,但对电子商务将会有数据支持。”张朝阳说。
不过,搜狗目前仍然缺乏令人信服的市场份额。眼下搜狗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更像是一场联合推广,比如新版的搜狗输入法中已经植入了淘宝网的信息。这会是一个好的合作开端吗?不管怎样,至少相比曾经那么强大的雅虎来说,搜狐看起来还不错。
雅虎微软合作
2009年7月,微软和雅虎分别在两家公司的博客中宣布,它们将在2010年年底之前把雅虎的美国广告商和出版商移植到微软的AdCenter广告平台。根据这两家公司之间达成的搜索与广告合作协议,微软将接管雅虎网站后台的搜索和搜索广告,同时,雅虎负责全球销售队伍。
如果向AdCenter广告平台的过渡被推迟,微软和雅虎将要等到2011年年初实现这笔交易的这一部分。

 

在这笔交易的第一个五年中,微软将向雅虎支付流量获取成本(TACs),最初的比例是雅虎网站产生的搜索收入的88%。
对于网络用户和广告主来说,该交易意味着,通过整合两家公司各自的优势和搜索平台,可以为搜索以及搜索广告带来持续的开发动力保证。用户将发现自己真正关注的是更快速和相关性更强的搜索体验。
微软极富竞争力的搜索平台将为广告主带来更多价值,为网络出版商带来更好的结果,提高整个互联网的创新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