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微软利用互联网搜索打造智能学英语工具

来源: 华尔街日报 作者:边境 2010-08-05 09:29 访问量: 编辑:边境

      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在北京的研究人员正在使用从网上搜集的数据,来完善一个在线英-汉辞典与语言练习服务。这种技术有朝一日可能会被用在类似的工具当中,供任何人学习任何语言使用。
      微软“英库”网站截图。这个服务名为“英库”,其核心是专业机构生产的翻译数据,由微软从已发行辞书等渠道获得,其使用获得了相关出版机构的许可。在英库的数据库里,这些内容同微软经由其他渠道(比如在网上寻找中英双语网站)获得的数据混合在一起。微软的机器把中文版和英文版网站及其段落、句子和单词进行匹配,然后对由此形成的译文进行质量排行,并存档。英库入围了今年的“亚洲创新奖”(Asian Innovation Awards)。

      用户往英库的输入框里键入一个词汇或句子时,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网站都会从数据库里提取资料,给出这个词汇或句子的译文。它还显示使用类似词汇的例句,在很多情况下还提供指向出处的链接。
      微软亚洲研究院一开发小组的负责人斯科特研究人员说,从网上获取译文有助于数据库同不断变化的语言保持同步,比如新的口头语或科技术语。英库用户还可以举报看起来不对的翻译。如果有严重错误,会由编辑予以纠正,可以的话还会改进技术,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微软亚洲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 Asia)一个开发小组的负责人斯科特(Matt Scott)说,这是一个可以变得越来越智能的系统,我们希望译文反映网上的情况。

      让统计机器学做翻译服务,目前受到了广泛的研究,也在谷歌翻译(Google Translate)等其他一些网站得到了运用。但英库的研究人员们也在利用其他技术来扩展网站语言练习工具的范围。网站上很多英语例句用户都可以听到语音朗读,而这些语音,则是由机器以所搜集到的语音文件(英语为母语的人士说话)为基础而生成的。语音朗读意在摹仿人声的声调变化,但实际上还赶不上自然语音的抑扬顿挫。

      微软的研究人员还在为英库开发一个视频朗读功能。网站上已经有了几个视频,其创建方式与语音朗读功能类似,即由一台机器汇集一位英语人士讲话的视频片断。其目标是让用户能够观看英语为母语的人士在阅读时的嘴唇运动,并从中学习,尽管每一个视频都是机器生成的。

      舌头的运动对于发音也很关键,但常常看不到,所以研究人员正在搜集超声波数据,以便在英库上面生成一系列类似的视频。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宋歌平(Frank Soong)说,一个办法是把黑白版的超声波录像转变为更加吸引人的动画,让用户看到母语为英语的人在说一句话时,其舌头究竟是怎样运动的。

      微软方面说,英库于去年上线,每月访客数量超过400万。斯科特说,微软研究人员另外也在开发一款英库手机应用软件,提供给装载微软操作系统的手机使用,用于其他操作系统手机的应用程序也在考虑之中。
      微软亚洲研究院技术战略总监张益肇微软亚洲研究院技术战略总监张益肇(Eric Chang)说,微软Bing搜索引擎的中国版“必应”上已经有英库的链接,研究人员们也在同微软的同事们讨论,看其他还有哪些产品也可以把英库整合进去。

      英库在线版是免费的。但英库手机应用是不是免费,或者是不是有可能包含广告?对此,微软研究院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使用英库的人可能也使用必应,而这最终有可能帮助微软提升广告收入。

      微软的研究人员们还打算开发其他语言版本的英库,包括日语和英语。张益肇说,他们还有一个目标是推出一个帮助说英语的人学习汉语的版本,但目前公司的研究还是集中在中文和英文的转换上面。
      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宋歌平张益肇认为,英库上面采用的一系列技术朝着打破语言樊篱的方向迈出了一步。随着技术的继续进步,到某一天,一个说英语的人或许就能够去中国的大学听普通话课,讲课的内容理解起来也没有障碍。

      张益肇说,你可以就坐在那里,然后你的手机实际上是在做同声传译;科技真的可以起到减少语言使用障碍的作用,所以英库无疑是我们获得更多反馈的一种方式,看人们究竟可以怎样利用科技来减少这种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