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视频大佬发版权自律宣言 张朝阳质疑同行诚意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祥敬 2010-01-21 09:35 访问量: 编辑:李祥敬

昨日(1月20日),包括搜狐、百度和优酷在内的国内百余家互联网企业悉数在座,共同发起《中国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宣言》,其规模远超2009年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作为互联网的企业代表,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宣读《宣言》后继续发言称,“今天现场来参加签署版权自律宣言的企业也有很多侵权盗版视频。企业不应将侵权归罪于用户和技术问题,这需要企业的态度。我依然担忧未来的实际执行效果。”

虽然没有被安排演讲发言,但张朝阳还是忍不住公开了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宣言》的质疑。这也引来台下优酷网、土豆网和酷六网等多位视频业大佬的不满。

“针对视频版权侵权案件,仍需要用诉讼来解决。”张朝阳表示,中国互联网在发展的十几年中已形成了不少行业自律,但因缺乏强制性,自律不够,时常有侵权发生。

截至2009年底,搜狐已与优酷等多家视频网站公司对簿公堂。

据悉,《中国互联网行业版权自律宣言》是由国家版权局、公安部和工信部三大部委在2009全国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其内容共10 项,包括约束互联网公司“采取符合行业公认标准的技术措施,防止侵权行为的发生;建立互联网行业信息共享互助机制,制止恶意诉讼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2009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2.22亿,占到网民总量的70%。此同时,一些网站未经授权,大量非法复制、上传和传播他人影视作品,甚至构成25起涉嫌刑事犯罪的重大案件。

对此,1月20日优酷网宣布正式推出视频版权合作管理系统,开始全面屏蔽用户上传的侵犯第三方版权的视频内容。据优酷网CTO姚键介绍,虽然目前该系统仍处于首期运营阶段,但有欧美影音版权方已经开始试用。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鉴于目前国内众多视频网站公司对内容仍采取人工筛选方式,优酷推出的屏蔽软件具有可销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