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外媒评过去十年科技业十大事件 微软独占其三

来源: 腾讯科技 作者:李祥敬 2009-12-30 10:21 访问量: 编辑:李祥敬

北京时间12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著名IT媒体PC World日前刊文评选出过去十年科技业的十大事件,其中微软因反垄断诉讼、Windows Vista灾难、比尔·盖茨退位三次上榜,苹果推出的iPod和iPhone两款具有象征意义的产品也名列其中。其它事件还包括谷歌崛起、惠普并购康柏、社交网站兴起等。

以下为PC World评选的过去十年科技业的十大事件:

互联网泡沫经济的破灭

就在人们对于Y2K千年虫的担心刚刚过去之后,2000年3月10日,因众多IT公司上市而被看作“新经济”代名词的纳斯达克股指创造历史最高纪录5048.62点。但在接下来的两年半时间里,纳斯达克股指下跌将近4000点,而且再也没有恢复到过去的水平。

在二十一世纪的前三年里,众多公司纷纷上市和融资,结果却发现无法提供用户满意的产品。从互联网泡沫崩溃中幸存下来的电子商务公司和IT企业得出了深刻的教训,他们明白如何满足挑剔的消费者的需求,因此这些企业在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中更加应对自如。现在,IT行业正在帮助整个经济回到复苏的轨道上。

微软频繁遭遇反垄断诉讼

2000年4月,美国地区法院法官汤姆斯·潘菲尔德·杰克逊(Thomas Penfield Jackson)做出了这十年里第一个针对微软反垄断行为的重要处罚决定。当时,杰克逊认定微软通过反垄断行为巩固垄断地位,并试图垄断网页浏览器市场,因此做出拆分微软的裁决。但由于在反垄断案期间秘密会见了新闻记者,结果杰克逊被迫撤出该案件,微软也与司法部达成和解,避开了拆分灾难。

十年间,微软遭遇多起反垄断诉讼。美国联邦法院曾对微软在授权许可协议方面做出过限制。另外,微软还曾遭到美国多个州、Sun微系统以及欧盟的反垄断起诉,欧盟在2004年向微软开出7.94亿美元的巨额罚单。

这并不是结束。截至目前,微软仍然在与监督其行为的美国官员进行商谈,欧盟委员会本月刚刚接受了微软的让步,即允许Windows用户选择默认的网页浏览器,结束了针对微软的浏览器市场调查。另外,微软反垄断案的解决也给此后英特尔在美国和欧盟遭遇的反垄断的裁决提供了模板。

苹果推出iPod并成功复苏

二十世纪80年代,苹果的发展陷入停滞,苹果创始人之一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也被迫离开苹果。在1997年返回苹果后,乔布斯意识到,尽管数字产品的主流市场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但音乐播放器的设计却不尽如人意。于是,苹果2001年10月份推出iPod,并一举成为苹果进军普通消费市场的成功产品。一年半之后,苹果启动了iTunes音乐商店,为合法音乐通过互联网传播打开了途径。

苹果以消费电子设备、通信设备、计算技术为核心的理念成形于上世纪90年代,但直到过去的十年里,苹果才真正落实这一理念,并成为消费市场的领跑者。

到2003年,主流的IT厂商纷纷进入消费市场,例如戴尔推出液晶电视,惠普推出数码相机。但iPod仍然是音乐播放器市场的领先者,并且成为IT与消费市场相结合的典范。

惠普与康柏合并

卡莱顿·菲奥莉娜(Carleton Fiorina)担任惠普董事会主席兼CEO之初就决定对公司进行大规模改革。2001年9月,惠普宣布以股票收购方式并购当时全球第二大计算机公司康柏,交易总值高达250亿美元。消息一出,投资者纷纷甩卖股票,分析师警告称有巨大风险,惠普创始人家族也公开反对并购康柏,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企业并购案设置障碍。

2002年,菲奥莉娜终于成功完成交易,但接下来几年的发展坎坷却导致她2005离职。有趣的是,菲奥莉娜领导的巨大并购案却在她的继任者身上发挥了作用。马克·赫德(Mark Hurd)接任后提高了惠普运营效率,使得惠普超越IBM,成为全球最大的IT公司。惠普并购康柏也揭开了接下来十年科技业收购&并购案的序幕,之后越来越多的IT业大企业采用收购策略壮大规模,扩展业务。

谷歌迅速崛起

2004年8月谷歌的IPO有可能是过去十年谈论最多的企业故事。仅仅上市一年之后,谷歌就凭借股价的飙升一举超越时代华纳,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媒体公司。

谷歌的股价及其在搜索和广告市场的统治地位仍然令当今几乎所有的公司羡慕。在羡慕之余,这些公司也在学习谷歌的创新能力和广告营收策略。在巨额广告营收的支持下,谷歌提供了一系列在线应用,包括Gmail、Android手机应用平台,以及即将推出的Chrome操作系统。

在谷歌的指引下,未来大多数用户使用数据将通过互联网,而非通过硬件。在接下来十年的一个重要看点就是,谷歌能否利用其非搜索技术盈利,以及谷歌能否成功推翻微软在PC软件领域的统治地位。

Windows Vista的灾难

在经过多次跳票之后,微软终于在2006年11月推出了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同时推出的还有Office 2007和Exchange 2007。尽管当时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称Windows Vista是“微软历史上最重要的产品发布”,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面向消费者的Vista和Office直到2007年才面世,而且Vista操作系统速度慢、漏洞多,常常跳出繁琐的安全警告信息,而且与外围设备和其它软件兼容性不足。因此,Windows Vista的市场表现相当差劲,直到今年Windows 7发布时,Windows XP仍然是72%的电脑用户使用的操作系统,而Windows Vista的市场份额只有区区19%。

虽然Windows 7发布后市场评论和反馈不错,但Windows Vista给微软造成的损失却无法弥补。就在微软努力修复Windows Vista所破坏的企业形象之时,谷歌和苹果早已在互联网搜索和消费市场一骑绝尘。

社交网站进入黄金发展期

2007年10月,经过与谷歌的争夺,微软终于以2.4亿美元的价格获得了社交网站Facebook的少量股份,这笔交易也一举奠定了Facebook在科技业的地位。微软的出价使Facebook的估值达到150亿美元,而当时Facebook甚至还没有找到通过服务获得营收的方法。

几年来,社交网站的发展日新月异,处于发展最前沿的Facebook通过交互式的功能和开发平台领先于MySpace等竞争对手。但是,Facebook通过广告获得营收的努力却遭遇了隐私保护的尴尬。两年前,Facebook推出可以追踪用户行为的Beacon广告平台,这引起了巨大的争议,遭到用户和隐私保护组织的强烈抗议。本月早些时候,Facebook推出了新的隐私设置。

目前,Facebook全球用户已达3.5亿。

僵尸网络(Botnet)严重威胁互联网安全

曾有这样一道测试题:美国总统候选人罗恩·保罗(Ron Paul)、“风暴病毒”、电子邀请函,以及国家名爱沙尼亚有什么共同点?答案是,在一年时间里,这些都与“僵尸网络”病毒有关,使得黑客控制数台到数万台电脑。

黑客利用一台“肉机”控制整个“僵尸网络”,推广没有用的产品或者造成各种各样的破坏,例如2007年4月爱沙尼亚政府网站就遭到“僵尸网络”攻击。同样在2007年,罗恩·保罗的竞选运动网站遭到类似攻击,在未得到竞选运动团队许可的情况下自动发出了近2亿封支持保罗担任总统的垃圾邮件。

“僵尸网络”已对互联网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随着全球互联网用户日益增加,有越来越多的黑客利用自己的网络技术从事互联网犯罪活动。只有通过相关的国际互联网犯罪法律和执行程序,否则任何对互联网威胁的胜利都只是暂时的。

盖茨退出微软日常管理

2006年6月,比尔·盖茨宣布将于2008年退出微软的日益管理工作,集中精力从事慈善活动。

尽管微软常常因为创新精神不足而遭到批评,但从来没有人怀疑过盖茨的贡献。通过自己的科技智慧和企业家精神,盖茨带领微软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创造了科技业的神话。1981年盖茨向IBM PC提供操作系统的决定引发了个人计算机行业的革命,并开创了一个产业。在盖茨的带领下,微软统治了桌面软件市场,推出了图形用户界面,并引领了互联网早期的发展方向。

尽管盖茨退出微软的日常管理工作并不会对微软产生直接的影响,但这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婴儿潮”时代的PC行业领袖逐渐被互联网新贵所取代,科技也不再以“桌面”为中心。同时,如果盖茨能像在PC业一样在慈善业引发变革,那么他仍然是人们关注的中心。

苹果iPhone颠覆手机市场格局

就在一些公司对自身进行改革的时候,苹果却在乔布斯的领导下对市场进行了创新和颠覆。上世纪70年代,苹果依靠Apple II对IT业进行了重新定义,80年代通过Mac进入个人计算领域。这种商业模式赢得了一批忠实的用户,但用户基数却太少。因此,苹果在2001年推出iPod,2006年宣布Mac将采用英特尔架构处理器,进入消费市场。

事实上,在iPhone面世之前,市场上也有多款多功能手机,但2007年iPhone面世引发全球热潮,从东京到旧金山,用户排队购买iPhone。苹果的设计理念再次大获成功。苹果iPhone拥有出色的设计、强大的功能,可连接互联网,支持多媒体,这成为其它手机生产商效仿的模板。(编译/小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