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Vidda诋毁小米案一审叛赔55万

数字时代十年大幕落下 盖茨所作预言大多成真

来源: 腾讯科技 作者:李祥敬 2009-12-28 10:28 访问量: 编辑:李祥敬

美联社:数字十年结束 盖茨预言大多成真

 

盖茨在2001年所著“迈入数字十年”一文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新社记者Chris Lefkow今日以“数字时代十年大幕落下”为题,通过采访《纽约时报》、《连线》等国际知名媒体的科技专栏作者,评论回溯了自2000年到2009年业内具有重大意义的产品。

这同时也证明了软件巨人比尔盖茨在十年前做出的预示,多数已经应验。

以下为美联社“数字时代十年大幕落下”一文:

随着对“千年虫”事件的大肆报道以及互联网泡沫的出现,这个被比尔盖茨称之为“数字时代”的十年正式拉开帷幕。从现在来看,这是一个创新与发明层出不穷的十年。

科技杂志《连线》纽约分部主编John Abell称,“对互联网及数码产品来说。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十年。”

数码时代

“人们无法再退回到一个没有数字的世界中,”Abell说,“无论是老祖母还是守旧的卢德派人士——即使他们没有意识到——他们也无法再放下手中的数字工具。这些设备将其连接进数字的世界中。”

《纽约时报》科技专栏作家David Pogue称,苹果公司的iPod是这十年中最有影响力的产品。

“这款产品对音乐发布渠道与营销方式都有革命性的意义。”Pogue称,他同时表示Pure Digital Technologies公司的超便携摄像机对行业的影响同样重大。

“该设备在两年间就占据了摄像机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并将传统的磁带摄像机送进了坟墓。”

同样重要的还有带触摸屏的智能手机,例如可以提供上千种应用的苹果iPhone。“这种产品就是一种超小型便携电脑,但此前从未有过笔记本电脑能做到这样小。智能手机在兼顾移动性的同时,还可随时接入互联网,”Pogue称。“这是生活中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

他补充称,“而且苹果iPhone刚刚面世两年。可以想象它、Palm以及Android手机在五年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它们会更加小巧,充电后可以使用更长时间,拥有更多功能,并且运行更快。”

“目前这些手机还只是出于他们的‘石器时代’,人们认为这些产品十分先进现代,实际上则不然。”

行业分析师看重的另一款产品是亚马逊公司的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这款产品在2007年发布,并引发市场效仿的热潮。

网络热潮

当然、过去十年也是互联网大发展的时期。社交网站数量爆发性的增长、无线上网以及依靠互联网发展的云计算概念的提出,都是很好的例证。

搜索与网络广告巨头谷歌,它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中心”,《连线》的Abell称。而谷歌同时扩张到你能想到的任何领域,从电子邮件到文本处理软件再到电话,无所不在。

仅仅在90年代末,Pogue还表示“制作网页需要技术、天资与专业软件。这种工作只能由极客胜任。”然而从那时起,随着2001年的维基百科、2003年MySpace、2004年的Facebook、2005年的YouTube以及2006年的Twitter等网站的出现,互联网已经变得越发贴近普通用户。

“Web2.0网站的美妙之处在于,它们让上网活动更为简单,”Pogue说。“只要会打字,你就可以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完全不需要任何特殊技能,只要你有一个观点就可以。”

“但真正神奇的是,这些网站可以让拥有相同兴趣的人联系在一起,哪怕这种兴趣相当冷门,”他说到,“除此之外,这些人不可能用其他方式沟通。”

当盖茨在2001年10月写下“迈入数字时代(Moving Into the Digital Decade)”一文时,他就仿佛透过一个魔法水晶球,预测了科技行业未来的发展。而从今天来回顾他当时的预言,其中大部都已实现。(“迈入数字时代”一文可以在微软官方网站上找到:腾讯科技注)

盖茨当时写到,“无论身处何地,你都可以随心所欲地与人联系。也可以根据生活需要,自由的查看自己的信息,是公开还是保密,一切如你所愿。”

而对于下一个数字十年,Pogue无法给出预测,“任何想要预测未来技术的人,事后都会被证明预言失败。”

除非你是比尔盖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