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Vidda诋毁小米案一审叛赔55万

升级Windows 7?请先搞清限制门坎

来源: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李祥敬 2009-12-25 15:34 访问量: 编辑:李祥敬

照惯例,在正式推出新操作系统Windows 7前,微软多半会举办一波规模不小的保障升级活动。通过该活动,除让在这段尴尬时间内购买Windows Vista的使用者可视需求决定要不要升级,也可将之看作微软为新操作系统测市场水温。

这次的活动是从今(09)年6月26日到明(10)年1月31日,只要是在这段时间内购买随机(预装)版、随机版或彩盒版Vista,都可将Vista升级到Windows 7的对应版本。

升级Windows 7?请先搞清限制门坎

 

为让消费者清楚了解如何升级,微软制作了一个Windows 7升级活动的专用网页,但若消费者仔细比较过里面的内容,就会发现,某些升级条款不但没有帮助,可能还会造成消费者的疑惑、甚至是困扰。

如何选择Windows 7升级方案?

对那些恰巧得在这段尴尬时间内更新计算机的消费者来说,到底是那种升级方式对自己较有利呢?

(一)价格考虑

如只考虑价格,肯定是采购「预装随机版Vista的品牌计算机」这种方案最划算,因为以该种方式取得计算机主机与操作系统的成本,远比自行组装计算机后,再购买随机或彩盒版的操作系统还低;当然,若是论及个人喜好以及为计算机更换零件的自由性,绝对是后者较具优势,但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此需求。

在这一次Windows 7升级方案中,消费者得自行负担数百元至上千元的寄送及人工处理费用(依消费者所在国家决定)。

若消费者采购的是彩盒版,那微软已于官网上清楚写明升级费用为。令人感到不解的是,该费用似乎比本土品牌计算机供货商的处理费用来得高,如微星表示消费者可能得支付400到500元左右的人工处理与物流费用。

(二)操作系统能否合法升、降级

直接跟品牌计算机供货商购买主机含操作系统的优势除价格较优惠外,另外一个好处是,消费者可以合法拥有Windows 7、Vista和XP等三套操作系统。

举例来说,当消费者向品牌计算机供货商采购从Vista合法降级为Windows XP的计算机主机(不需自己去跟微软斡旋,即可使用降级为XP的操作系统)时,即意味着其合法拥有上述两套操作系统,如再加上这次的升级活动,等于同时拥有Windows 7、Vista和XP等三套操作系统的使用权。

虽然消费者无法直接通过升级的方式,将XP升级至Windows 7,得先将个人数据备份后才能进行升级。但能同时合法拥有这三个版本的操作系统对消费者来说,绝对没有坏处。

规定同一出货地址仅只能申请25套Windows 7升级版本等限制对企业有何影响?

按照Windows 7升级官网上的说明,这次的升级作业也限定同一个出货地址仅只能提出25套升级申请;若超过25套,即得改以“大量授权”取得升级权利。

相较于早先的Vista限制同一出货地址仅只能提出5套升级申请,Windows 7的升级规定确实显得亲民许多。但对拥有的计算机数目超过25台的企业主与企业使用者来说,除非“大量授权”代表公司可以更低价位取得升级的权利,否则,为什么自己得受限于该条规定。

再加上该限制可能会造成企业主与企业使用者另一种负担,如企业得设法降低、避免公司在该段阵痛期中有采购计算机的需求出现,得一直等到市场出现已预装 Windows 7的计算机才能采购所需设备等。另外,若企业采购到的Windows 7版本不支持XP模式,那当企业因作业需求得将采购到的Windows 7连降二级至XP时,是否涉及触法,也是未知数。

或许有读者会说,除了那些与其它公司合租办公室的企业外,绝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应该都不会受到微软规定同一出货地址的升级套数等限制的影响。

的确,由于微软未清楚定义与解释何谓“同一个出货地址”,所以,企业很可能只要在地址后面加上“○○○室”或“某某大楼”,即可在不违背该条限制的状下避开该项限制。再加上有许多公司将部门分散在同栋大楼的各个楼层、或者是两、三栋大楼里,因此,其多半能够安然避开这项限制、取得预先升级的权利。

有多少企业会迫不及待的升级至Windows 7?

姑且不论微软针对同一出货地址的升级套数限定,单就需求面来说,有哪些企业真有需要在短短数个月内升级至Windows 7?答案是无解,但就企业对于是否要升级操作系统的心态多十分保守来看,我想,除研发与测试部门外,大多数的企业员工都没有迫切升级至Windows 7的需求。所以,企业一定会选择以最廉价或便利的方式采购所需的软件授权。

事实上,除非企业在这段期间突然出现大量且急迫的计算机扩增需求,否则,其多半不会在未理清Windows 7是否支持直接降级至XP(或者是以XP模式取代)等问题前,便决定采购并升级至Windows 7。

持平而论,由于消费者与企业不可能自行决定,如何将既有操作系统升级至Windows 7,仅只能从微软提供的既有选项中挑选出一个自己最能接受的方案。

也因如此,虽然决定升级与否的主控权是掌握在消费者自己的手中(至少是自己决定掏钱买单),但为避免出现无法因应的突发状况,尤其是企业用户,建议先进行系统测试等事前准备,或是先进行少量采购来因应临时的需求,以免造成更多且无谓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