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Vidda诋毁小米案一审叛赔55万

张朝阳:娱乐业一定会感谢我们打击盗版

来源: 腾讯科技 作者:李祥敬 2009-11-02 18:02 访问量: 编辑:李祥敬

11月2日下午消息,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接受腾讯科技等少数媒体专访时就版权问题作出表态,“他相信在五年以后中国的娱乐产业如果真正的繁荣发展,像好莱坞一样的时候,娱乐业应该回想五年前是我们站出来打盗版,他们应该感谢我们。”

对于搜狐起诉多家视频网站侵权引发众多非议的问题,张朝阳回应说,“非议无所谓,推动社会进步暂时被误解、不被理解是没有问题的。几年以后大家会感谢我现在做的事情。我现在做的事情不只是考虑搜狐自己,搜狐规模比较大,盈利各方面都挺好的,我除了为搜狐自己考虑,还会考虑这个产业。

张朝阳还指出,中国司法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惩罚力度不够大,也呼吁司法和国家行政部门充分意识到这件事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和知识经济能否发展的关键核心所在,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文/徐志斌)

腾讯科技专访张朝阳实录:

提问:版权保护一直是互联网领域内的重点话题。但保护的现状看,您认为是进步还是退步?

张朝阳:互联网规模都这么大了,这时候能否进一步得更加成熟的、精细化的增长以及有规模的增长?版权就成为了一个突出的问题。除了模仿国外的各种模式,在一种混沌的状态下先下手为强的各种各样的蛮荒的竞争方式要被一种更加公平的、有规则的竞争所取代。这时候能否保护竞争、保护公平的环境,鼓励大家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就变成核心的问题。比如软件的知识产权,比如离职员工带走公司机密、非竞争协议的执行等等。为什么硅谷到现在还在创新,就是因为它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另外一方面是关于著作权和网络视频的版权。现在上网的人太多的,看视频的人也太多了,成为了一种主流生活方式。以前对于音像制品的保护很难,打击盗版很难,音像店很难打,不透明,很分散,互联网把它变得简单和透明了。这样也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和危险,机会是打击盗版更容易了,因为它是透明的,全国就那么十几个盗版网站。危险是如果不打击,在网上看也会很方便,这样人们将不会去电影院,也不用等电视台节目的播出。这样不止是互联网视频产业发展不起来,而且会像黑洞一样会把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吸干净了。

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提出打击视频盗版,不仅仅是为了互联网,也是为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有时候历史就是在冲突中前进的,不要害怕冲突,只有在冲突中解决问题才能进步。我们起诉一些盗版网站,包括双方对质等等,真理越辨越明的。

提问:张总您提到“蛮荒”一词,也说到硅谷的创新,您认为在国内解决盗版症结的要素会是什么?

张朝阳:首先,中国司法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惩罚力度不够大,也呼吁司法和国家行政部门充分意识到这件事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和知识经济能否发展的关键核心所在,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其次,需要一种进步的商业力量来推动。在美国胆敢盗版五大传媒集团就会以高额的处罚力度来起诉,它有相当的规模产业在做。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由于以前的盗版导致都处在作坊式的时代,公司太小了,维权成本很高,判决又很低,反倒是版权方没有站出来,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实际上是他们在被严重的侵权,是他们的东西被偷盗了。我相信随着规模的做大他们会站出来的。作为渠道方面我们的规模也相对大一些,有这样的实力站出来。我们也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也是更多的为了产业的利益。

我相信在五年以后中国的娱乐产业如果真正的繁荣发展,像好莱坞一样的时候,他们应该回想五年前是我们站出来打盗版,他们应该感谢我们。

提问:这一年中,搜狐在反盗版的策略上有很多的举措,也遭到了很多非议。如果放眼未来几年看这些非议,您会认为今天的举措对于互联网的发展会起到什么作用吗?

张朝阳:非议无所谓,推动社会进步,暂时被误解、被不理解是没有问题的。几年以后大家会感谢我现在做的事情。我现在做的事情不只是考虑搜狐自己,搜狐规模比较大,盈利各方面都挺好的,我除了为搜狐自己考虑,还会考虑这个产业。甚至为了我自己的生活,比如我平常能不能看到好的电视节目、好的电视剧、好的电影,如果有盗版,我将看不到,只能看美国的,美国也还是盗版过来的,导致中国非常没有面子。

我觉得这件事情是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