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综述:搜狐迅雷优酷乱战 版权网友有话说

来源: 互联网 作者:李祥敬 2009-10-29 15:15 访问量: 编辑:李祥敬

10月29日,今年以来,中国的版权领域可谓热闹非凡,那边厢,570位作家遭遇谷歌侵权,这边厢,视频网站掀起百团大战,从年初的激动网联络80余家版权方到9月的搜狐联手110余家版权方,从口水战到法庭纠缠到肢体冲突,规模越来越庞大,冲突越来越激烈,难道真要至死方休?视频网站的上帝们——网民又是怎样的态度?除了视频网站,被牵扯进来的还有互联网电视、网吧,下一个目标是谁?除了这样混战,还有没有别的出路?

今天,你联盟了没有?

2008年2月,包括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站在内的全国63家电视台网站组成的“全国电视台网络联盟”第一个常态化主打产品《新闻链播》在央视国际网站上线。“联盟”在加强版权保护的基础上建设成为集内容提供商、网络视频平台运营商、分销渠道为一体的同系统合作组织。同时基于央视国际的全资质、多终端,积极探索联盟成员在手机电视、IPTV、车载电视、网络电视等领域的广泛合作。

2009年1月,激动网联合北京保利博纳、橙天娱乐、吉安永嘉、上影英皇和上海银润等80多家版权方组建了“反盗版联盟”,并称将对土豆网展开大规模的起诉。而根据上海法院开庭公告信息,土豆网在2月份遭遇至少14次上诉,其中一半的原告是其在版权领域的主要纠纷对象激动网。

2009年8月19日,央视网携手凤凰网在北京举办了“网络视频版权保护联盟”的启动仪式,央视网、凤凰网、上海文广东方宽频、湖南金鹰网、北京电视台、深圳广电代表共同签署了《2009年版权保护宣言》。

2009年9月15日,由激动网、优朋普乐、搜狐视频和华夏视联等4家国内新媒体版权拥有和发行方代表共同发起,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各权利方共同创建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在京启动。“联盟”宣布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请诉讼,向优酷索赔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

 

今天,你打官司了没有?

一个并不全面的统计,官司缠身的视频网站们:

2008年3月,美国电影协会六大电影制片公司联合起诉迅雷,索赔700万。

2008年5月,土豆网因侵犯电影《疯狂的石头》的著作财产权被判赔5万元。

2008年6月,悠视网未经授权播放电视剧《奋斗》被判赔7万元。

2008年7月,六间房因播电影《左右》被告上法庭。

2008年9月,北京优朋普乐科技有限公司起诉优酷、酷6两家视频网站侵权。

2008年10月,优酷、土豆、六间房等视频网站盗播电视剧《大四喜》被诉。

2008年11月,土豆网因擅播《刁蛮公主》,被判赔4.5万元。

2009年4月,酷6网未经许可擅播《赤壁》,被判赔5.5万元。

2009年4月,PPLive因擅播《精武门》,被判赔8万余元。

2009年4月,我乐网因播《非诚勿扰》,被索赔27万。

2009年8月,优酷网因播朱孝天版电视剧《楚留香传奇》,被判赔2.5万元。

当然,也不是都赔钱的,北京慈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诉“我乐网”未经许可,在线播放连续剧《家》视频,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但“我乐网”指出,其属于互联网视频分享网站,提供存储服务,应由上传者承担侵权责任。法院二审判决“我乐网”无需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