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搜狐迅雷上演版权闹剧:大动拳脚引来深圳警方

来源: 腾讯科技 作者:xiaosu 2009-10-29 09:28 访问量: 编辑:xiaosu

反盗版联盟正式起诉迅雷:涉及盗版369部电影

迅雷和反盗版联盟发布会的宣传画针锋相对,硝烟味十足 (腾讯科技配图)

10月28日消息,由视频版权纠纷引发扩日持久的口水大战,最终导致当事双方拳脚相向,甚至招来当地警方。这种事多少有些让人匪夷所思。今日,由搜狐等公司成立的“反盗版联盟”和迅雷网络公司,就在深圳某宾馆上演了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

今天下午,腾讯科技在深圳现场亲历了这场惊心动魄的争斗:双方均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两个发布会仅一墙之隔。然而,双方针锋相对的硝烟味道却弥漫了整个下午,双方冲突频发最终升级,由此引来深圳警方干预。

迅雷遭大规模起诉 双方同城摆擂台

今日下午,搜狐网、激动网、优朋普乐等组建的“反盗版联盟”在深圳格兰德假日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涉嫌盗版369部影片的名义,对迅雷网络发起大规模诉讼。

这也是反盗版联盟自今年9月成立以来,针对第二家互联网公司展开的“围剿”活动。此前,反盗版联盟曾对视频网站优酷网展开一系列诉讼,张朝阳和昔日同门古永锵由此反目成仇,这一事件因具有极强的江湖恩怨色彩,而成为业内长期热点话题。

迅雷显然很反感这种“群殴”的做法。今天下午,迅雷也特意在同一宾馆召开了针锋相对的发布会。迅雷网络首席运营官罗为民在包括腾讯科技在内的多家媒体面前,怒斥搜狐、优朋普乐等公司劣迹斑斑,大搞“版权投机”。

罗为民还向腾讯科技直言不讳指出,迅雷召开这个发布会就是“为反盗版联盟而来”。

实际上,早在三天之前,闻到风声的迅雷便率先将搜狐告上法庭。腾讯科技此前独家获悉,迅雷近期将起诉搜狐侵犯版权,并已完成对搜狐版权侵权事实的取证。

而让罗为民尤其感到愤怒的是:搜狐、优朋普乐等北京公司选择在深圳举办发布会有些欺人太甚——以这种形式昭告天下,怎么看都有在迅雷自家门口耀武扬威的意味。

实际上,反盗版联盟也不否认这点。据反盗版联盟人士今天下午表示:今后所有联合行动将不分地域展开,只要有网站涉嫌盗版,联盟就将整合资源在网站所在地实施大规模诉讼。

两大阵营“不死不休”的决战姿态昭然若揭。业内人士认为,若无意外,双方大规模的诉讼和反诉讼举动还将继续下去。视频版权之争注定将扩日持久。

双方冲突升级招来深圳警方

下午,发布会还未开始,反盗版联盟和迅雷双方便围绕宾馆会场周围展开了明争暗斗。

反盗版联盟在过道中树立了“盗此为止”以及“第二轮联合行动新闻发布会”的宣传易拉宝。迅雷不甘示弱,也在一旁挂出了“虚假联盟”的醒目宣传画。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和优朋普乐CEO邵以丁的头像也赫然被印在宣传画上。

据目击者介绍,在发布会开始前,两家公司工作人员已经因会议导航标志摆放位置产生异议。双方敌视情绪已经非常明显。

同时,迅雷还印制了名为《十问搜狐、优朋普乐虚假联盟》的文字资料,并向现场过道向路人大肆散发。由于参加反盗版联盟发布会的媒体必经迅雷会场,因此许多路过的媒体记者也获得了这份文字资料。

这些“意外”现象令现场的反盗版联盟员工大感不满。双方频频爆发语言冲突,现场紧张氛围多次升级。赶来的酒店保安由于无法调整,也与现场员工产生肢体冲突。

当深圳当地警方赶到现场后,场外的敌对情绪虽然如故,冲突却很快得到控制。不过,发布会场内“针锋对麦芒”的相互抨击却在继续。

搜狐迅雷上演版权闹剧:大动拳脚引来深圳警方

酒店保安出现在迅雷员工发放传单现场 (腾讯科技配图)

反盗版联盟在现场发给媒体的新闻稿中,充斥了大量以“揭开迅雷盗版的真面目”为主题的文字。文章甚至指出,“迅雷一直试图以用户需求绑架国家司法体系”。

迅雷COO罗为民同样怒气冲冲。他向到场多家媒体声称:搜狐是一家“全能的盗版选手”,过去曾经“劣迹斑斑”。现在它为了一己之私打击整个视频行业的行为,无疑是一种“作恶”举动。

罗为民还在文字资料中直接指出:搜狐以版权裁判自居属于“越俎代庖”、使用双重标准为“州官放火”、与联盟成员相互起诉“监守自盗”、自身劣迹斑斑还“贼喊捉贼”、不思版权内容建设“舍本求末”。(文/乐山)

搜狐迅雷上演版权闹剧:大动拳脚引来深圳警方

迅雷发布会打出明显标语 (腾讯科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