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雅虎微软交易局中局:巴茨开始"绝望主妇"式攻击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祥敬 2009-10-21 11:04 访问量: 编辑:李祥敬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有理由感到高兴据记者查阅美国互联网流量跟踪分析公司ComScore最新出炉的一份搜索市场研究报告:微软于4个月前推出的搜索引擎品牌Bing的市场份额正在缓慢上升。

Of course,Very excited!旧金山时间10月3日,鲍尔默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坦承,2个多月前微软与雅虎达成的交易案意义重大,目前,他正虔诚地等待政府的最后审批。

当日,鲍尔默在前雅虎搜索重将、现微软在线服务部门总裁陆奇陪同下,从微软总部西雅图前往硅谷参加华源科技协会第十届年会。尽管自称当年在校时非常腼腆、害羞,但在早上9时开始的演讲中,身材高大的鲍尔默十分活跃,在Google腹地大谈技术革新还需更多想象力。

不过,Bing的这一微小扩张,却是在以雅虎的退让为代价,而并没有削弱它们共同的对手Google据ComScore报告:Google在今年9月的市场份额依然金光灿灿;而雅虎,已有所下降。

截至目前,微软雅虎交易案对雅虎的后续影响,尚难以一言概之。但据记者了解,该交易消息宣布前后,雅虎正在成为硅谷附近各互联网公司和start-up(初创公司)的人才供血者。为此,雅虎不得不重新调高对旗下搜索部门的奖金。雅虎内部人士透露,如果选择不走,将在一年后获得雅虎支付的挽留金。

迫于自两年前拒绝微软收购邀约以来的各方压力,目前有雅虎铁娘子之称的CEO巴茨已做出类似绝望主妇式的行动甩出大手笔广告攻势,投入资金超过1亿美金,这也是自雅虎创立15年以来投资最大的一次市场推广活动。

雅虎微软此消彼长

Keeping dreaming!Keeping changing!10月3日,伴随着雅虎员工的尖叫和掌声,鲍尔默在硅谷演讲现场精神抖擞地来回走动,雅虎人是疯狂的。现在,让我们一起疯狂。

但已与微软结盟的雅虎搜索,并没有和Bing一起疯狂。

ComScore是被华尔街引用最多的数据研究公司,据其最新公布的季度搜索报告(Q-Search Report)显示:今年9月,Bing已占全美搜索市场份额的9.4%,比一个月前的9.3%提高0.1%,由此反驳了此前有关Bing市场份额下滑的传言。

虽然只是微小爬坡,但这对Bing已属不易短时间内,要在已有Google巨无霸存在的搜索领域内获得生长,新品牌通常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当然也有赖微软花费1亿美金在纸媒、电视和互联网上发起的造势大战。

据ComSore报告显示:今年9月,Google的搜索市场份额为64.9%,比8月64.6%有小幅提升。此外,Google 当月市场规模年增长率为20.9%,小于8月的21.6%;Google在整个第三季度搜索市场规模的同比增长率则为21.1%,小于二季度37.7%的同比增长率。

雅虎的搜索市场份额则由8月的19.3%下降至18.8%。雅虎在9月搜索市场规模的同比增长率为9.0%,低于8月的16.8%。第三季度,雅虎搜索规模同比增长率达11.6%,也低于二季度的27.7%。

而相较8月期间9.3%的市场份额,Bing在9月则到达9.4%,当月搜索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率为30.7%,低于8月的31.9%;但微软第三季度搜索市场规模的同比增长速度为25.8%,高于二季度的20.4%。

此外ComScore报告还指出,全美搜索市场规模在9月增长了17.3%,比8月这一数据的19.2%略有下降。整个第三季度,全美搜索市场规模的同比增长速度为17.3%,也逊色于第二季度高达31.1%的同比增长速度。

雅虎人才流失隐忧

接下来,什么是微软的下一步?旧金山时间10月3日,鲍尔默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语气兴奋地回答:一步接一步,好好执行。

但在美国政府最终通过微软雅虎交易案前,微软将很难对雅虎的人才流失做出更多动作。颇具讽刺意义的是,雅虎的失血最早却始于微软对雅虎人才库的扫荡。

在交易案未明朗前,截至今年3月,就已有一系列高层从雅虎位于Sunnyvale的总部,陆续转向西雅图这个软件巨头。其中包括:雅虎搜索技术副总裁Sean Suchter,他已成为微软硅谷搜索技术中心高级经理;接着是雅虎搜索科学家陆奇;很快,雅虎实验室的搜索及广告研究副总裁Larry Heck也接受了微软在线服务部门的一个职位;然后是前雅虎搜索和广告技术团队首席科学家和副总裁Jan Pedersen,尽管他是在周转了亚马逊后,最终抵达微软。

由于雅虎是美国最早而且尚未倒下的互联网巨头,其在硅谷除以福利好著称外,也一直是硅谷各互联网新秀的黄埔军校。现在,这一场面又在重演,自该交易案于旧金山时间7月31日公布后不到一个月,就有雅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猎头公司Top tech ventures给我写邮件,也打了电话,问我是否考虑跳槽,他们给我推荐了一些去处。

目前,雅虎已对旗下搜索技术部门提出加奖金的挽留政策。

要走的,其实也都已经走了。10月19日,另一位雅虎工告诉记者,雅虎最近也有一些人才回流,包括在10月初获得微软最高销售主管Seth Dallaire的加盟。

绝望主妇的一亿美金

目前,雅虎第三季度的财报尚未发布,但恼怒的雅虎铁娘子巴茨已迫不及待发起自雅虎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一次市场推广活动。

巴茨相信雅虎有不少优秀产品,但却经常被投资者和传媒忽略。为拯救全球消费者心中日趋衰落的雅虎品牌,她准备花费超过1亿美金的花费,在美国及另外九个国家的电视、网络以及其它媒体上推广雅虎品牌,直接把讯息传至消费者,希望把雅虎目前全球近6亿的拥趸规模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由于利润下滑和网络创新话题纷纷聚焦在Google、Facebook和Twitter等新兴对手上,雅虎品牌形象已大不如前,尤其是在去年雅虎董事局拒绝微软475亿美金收购后,雅虎财政困局更加明显。错过该收购,也令雅虎不少股东不满。尽管雅虎和微软在3个月前终于达成了搜索合作协议,但雅虎劣势未见好转。

两周前,巴茨一边继续批评传媒对雅虎持悲观态度、对谷歌则态度相反;一边从华尔街所在地纽约率先开始了一场绝望主妇式的攻势,攻势将维持15个月,由新上任的首席营销官Elisa Steele亲自操刀。

这对雅虎的品牌可能是个重大推动,来自雅虎内部的多个消息源透露:雅虎正致力于一个庞大计划,欲彻底修正自己品牌,以重修被伤害的公众形象,并关注消费者会如何来定义雅虎。此外,雅虎也可能启动对雅虎网站主页的重新设计。

由此,一场好戏也许即将上演过去,雅虎也曾启动一些让公众印象深刻的商业推广,比如使用激光和巨人Afros。当然,更闻名遐迩的是Yodeler。后者是指2003年由一个yodeling champ(一种流行于瑞士和奥地利山民间的民歌,用真假嗓音陡然互换地唱)唱法大赛冠军Taylor Marie Ware唱出的Yahoo~~。该声音随后闻名遐迩,被称为雅虎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