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曾经的兄弟为利益兵戎相见 古永锵直呼很恐怖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itcom 2009-09-25 08:48 访问量: 编辑:itcom

 

驱动中国配图

还记得当年吗?我们一起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张朝阳、古永锵、李善友、王建军,这些多年的同事,曾经为了共同的事业打拼,他们一起为搜狐打下现在的江山。

如今兄弟阋墙,为了各自的利益兵戎相见。

他们仍在诠释商业世界的永恒法则: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兄弟反目

古永锵、李善友和王建军都曾经是张朝阳旗下的大将,但后三者已分别离开搜狐创业:古永锵创立了优酷网,李善友创立了酷六网,而王建军作为职业经理人,如今是56网的CEO。

古永锵曾担任搜狐CFO、COO和总裁,是张朝阳身后位高权重的二号人物,也是张朝阳患难与共的战友。1998年,张朝阳到古永锵担任副总裁的风险投资公司富国集团洽谈融资时认识了古永锵,并成功劝说他与其一起创业。

之后,古永锵帮助张朝阳成功融资数千万美元并帮助搜狐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前上市,并在收购Chinaren、焦点房地产网、17173等公司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5年,古永锵从搜狐离职之后,创办了优酷网。早期张朝阳也对这位老部下多有提携,据了解,2007年时,虽然公司高管中有人反对,但张朝阳还是力排众议,在搜狐网上建立了一个与优酷合作的拍客频道,帮助当时还很弱小的优酷进行推广,而古永锵也频频参加搜狐的视频访谈等栏目,与老东家相处融洽。

但是两人之间的一切美好回忆在2009年9月15日画上了句号:搜狐召开新闻发布会,将矛头直指优酷、联合激动网、优朋普乐等,向优酷网索赔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搜狐与其合作伙伴组成的反盗版联盟已向优酷发起侵权起诉111宗,而优酷网也不甘示弱,已正式起诉搜狐严重侵害其版权和名誉权。

#p#副标题#e#

 兄弟相煎,无所不用其极。张朝阳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优酷网是中国视频分享网站中规模最大、盗版最猖獗的视频网站,并且问题严重到可能会招致刑责;而古永锵也直指张朝阳作为一家上市公司CEO,“你凭什么证明我们95%是盗版,你凭什么说我们‘洗钱’”。

古永锵说:“我觉得很恐怖。”

兄弟是没的做了,甚至“宽容也换不来对方的理解”,因为这一切都是利益。

利益为上

近几年来,张朝阳的技术驱动战略初见成效,特别是网络游戏收入的增长使搜狐在收入上超越了多年的老对手新浪,并成功分拆上市,使搜狐成为中国互联网界第一家同时拥有两个上市公司的企业。

搜狐的游戏业务“畅游”上市之后,张朝阳已经把下一个增长点放到了视频领域,张朝阳曾说,视频行业如果像网络游戏模式那样解决盗版难题,将是一个比网络游戏更大的产业。

今年初开始,张朝阳已经在视频领域多有布局,签下了很多正版内容,并频频拿起法律武器,打击侵权,而这几位老部下的视频网站无疑是搜狐直接的竞争对手,特别是他曾经最亲密的伙伴古永锵:优酷作为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如不破之,怎么能取而代之?

优酷的流量如今已跻身中国互联网前六位,而将游戏分拆出去之后,只剩下门户业务苦苦支撑的搜狐,面临着极大的业绩压力,而视频无疑是搜狐下一个突破点。

古永锵曾称,2009年优酷的月营业收入已突破1000万元,年营收破1亿元的目标将提前实现。

现在,有更多的广告主认识到视频营销的优势。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7.2%,环比增长22.3%。

而古永锵称,正是因为优酷的收入激增,使竞争提前到来。而每一家以内容为主的互联网公司,都离不开盗版和色情等原罪,而相互间为了利益的竞争仍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