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搜狐激动网成立反盗版联盟 向优酷网索赔亿元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李祥敬 2009-09-15 15:21 访问量: 编辑:李祥敬

国内视频网站激动网今日宣布联合搜狐、优朋普乐等公司,创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并宣布将向优酷网、土豆网、迅雷等涉嫌盗版的网站发起新一轮诉讼。其中仅优酷网一家,所遭索赔金额就高达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据悉,这也是继去年80多家版权方组建反盗版联盟集中起诉土豆网以来,国内版权方面再次针对视频分享网站发起的盗版清算活动。

有意思的,这次矛头主要集中在优酷网身上,而不再是去年饱受指责的土豆网。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优酷网今年广告收入有望接近两亿元,版权方显然希望以盗版侵权的理由,在视频网站手中分得一杯羹。

优酷网涉嫌500剧集面临亿元索赔

新成立的反盗版联盟在发布会上宣布,未来将通过统一、联合的法律行动,坚决打击网络视频行业的盗版行为。其中,起诉优酷网等视频分享网站将是未来的重要行动之一。

据联盟方透露,优酷网、土豆、迅雷等国内主要视频网站均涉嫌盗版。目前联盟已经对1000余部涉嫌被盗版侵权的国内影视剧进行了取证保全,并将于近日以涉嫌503部影视剧为由,对国内最大的视频分享网站优酷网提起诉讼。

据介绍,优酷网涉嫌盗版的影视剧包括《喜洋洋和灰太狼》、《文雀》、《机动部队》、《王贵与安娜》等。

联盟律师表示,对优酷网的起诉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进行,以版权市场售价为依据,总计索赔达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左右,并保留追究相关责任人刑事责任的权利。

广告商在视频网站投放广告也将被起诉

据激动网方面人士介绍,目前国内打着“网友上传”的视频分享网站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盗版基地”,这些网站不仅通过盗版内容获得大量流量,也从广告商手中获得了大量的广告收益。

为了遏制这一势头,反盗版联盟还试图在众多广告商身上施压。联盟为此提出了10条行动口号,其中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呼吁广告主和广告企业不要在涉嫌盗版的网站投放广告。

实际上,此前已有广告主因为在视频分享网站投放广告而被版权方起诉的先例。

据资料显示,目前可口可乐旗下美汁源品牌和百事可乐品牌,均因在优酷网的涉嫌侵权盗版的页面投放广告而遭到反盗版联盟起诉。原告方理由是:广告商无形中担当了视频网站盗版的“帮凶”角色。在当前针对盗版视频网站的维权诉讼中,版权方将广告商列为被告将逐渐成为趋势。

同时,作为反盗版联盟成员之一的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品牌保护委员会副主席云轩表示,他们已经制定了《“让广告远离侵权盗版”行为准则》,并强烈建议会员公司自愿遵守该规范。

张朝阳:视频网站就应该叫盗版网站

“这些盗版网站可能美其名曰视频分享网站,我觉得就是盗版网站,而且在盗版网站上应该把名字改一改,不应该叫视频分享网站,应该叫盗版网站,95%的内容都是盗版的。而且现在有广告商也在盗版网站做广告,这些广告商是间接盗版参与者,或者盗版从案犯”

“我希望互联网网站站在正确的道路上,而不是错误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