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商业周刊:微软Azure意义堪比Windows NT

来源: 新浪科技 作者:李祥敬 2008-10-29 10:23 访问量: 编辑:李祥敬

导读:《商业周刊》周二发表分析文章称,微软27日推出了“Windows Azure”云计算计划,想要创建一个允许用户在使用Windows时有更大灵活性的操作系统。但是,要证明能将Windows和网络融为一体,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谷歌和亚马逊历时数年编织网络取代Windows的梦想之后,微软10月27日作出了还击,推出了“Windows Azure”云计算计划。微软高级副总裁罗伯特·马格里亚(Robert Muglia)称,这是微软16年来最重要的计划,“这项计划比以前任何人所尝试过的任何事情都要宽广得多。”

微软首席软件席架构师雷·奥兹(Ray Ozzie)在27日的洛杉矶软件开发者会议上宣布了Windows Azure计划,有6000多名微软软件开发者与会。微软在这项计划上雄心勃勃,想要创建一个允许用户在使用Windows时有更大灵活性的操作系统,让企业既能在自己的电脑网络上运行某些程序,也可以委托微软在其大型数据中心处理某些任务。如果这一计划取得成功,那么Windows就将从“递耗资产”转变为一把锋利的“武器”,帮助微软取得即使连谷歌也无法比拟的优势地位。

媲美Windows NT

马格里亚将Azure计划与1992年微软推出Windows NT相提并论,后者使微软得以从台式机业务领域进入更加广大的、利润更高的后台企业运算领域。之所以这样类比,原因是Azure能对整个网络体系造成潜在影响,无论是公司用以运营业务的程序,还是针对青少年笔记本和手机的消费者服务。

虽然近年以来微软已经推出了某些程序的“即用”版本,这些版本拥有基于网络的一些功能,但Azure的设计目的是建立一个能运行所有程序的通用基础。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大卫·米歇尔·史密斯(David Mitchell Smith)称:“Azure计划比Windows NT要庞大得多,这是一项极其广泛和雄心勃勃的战略。很明显,这项战略的目标不仅仅是与亚马逊竞争。”

“向亚马逊致敬”

业内许多权威人士认为,亚马逊率先进入同类网络服务将对微软造成威胁,它借助IT商店的各种要素,如基本运算、存储空间和数据库程序接入等,此外还有数以千计的网络创业公司作为后盾,因此不需要自己进行技术投资,而这种运算任务的大规模外包正是所谓的“云计算”。

奥兹称:“我要向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和亚马逊致敬”,在创立基于云计算的业务方面,“我们所有人都将站在他和亚马逊的肩头上”。但微软高管称,Azure的目标不只是提供一种更加有效的方式来完成运算,还将为公司和个人消费者带来一系列新服务。

如果Azure取得成功,Windows无疑将成为微软手中的一柄“利器”,因为许多公司和个人消费者已经熟知如何制作和运行基于Windows的软件,而Azure能引导他们很轻松地将这些软件拓展到网络领域。在27日的软件开发者会议上,网络创业公司Sentinent的CEO乔纳森·格林斯泰德(Jonathan Greenstead)用幻灯片展示了如何使用Azure找到数百万客户的方法,这一过程要比Sentinent自己建设基础设施要有效得多。

不过,Azure对企业软件供应商的吸引力可能更大,原因是这些供应商的客户已数十年如一日地使用Windows。马格里亚举例称,微软能在自己的数据中心为企业客户运行电子邮件程序,而成本远低于客户自己运行这一系统,这将帮助客户释放更多资金,使其员工得以全心致力于更加重要的工作。软件生产商Open Text高管鲁博尔·帕塞克(Lubor Ptacek)计划建议客户在微软数据中心保存老档案,他表示:“在当前经济中,公司仍需保存其历史资料内容,但它们没有那么多钱用于建立新的存储系统。”

前路漫漫

但是,要证明能将Windows和网络融为一体,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原本以为“无往而不胜”的技术最终变成淘汰品,这种事情已经发生过不只一次。万一Azure计划以失败告终,那么谷歌更加以网络为中心的计划可能获得更多动力。就以Digital Equipment为例,在微软Windows PC等廉价电脑的竞争压力下,这家微型PC生产商在上个世纪90年代走向末路。

再来看看谷歌的高调言论:“几乎所有技术任务都应在‘云内’进行,我们不再需要Windows。”

微软高管称,这种过分简单化的幻想永远也不会成为现实。马格里亚这样说道:“太疯狂了。在拥有巨大的手机或笔记本运算能力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加以利用?”

许多在Windows上投入了巨额资金的IT高管可能也有类似的感觉。虽然大多数科技人都知道微软只是试图通过Windows Azure计划成为更加耀眼的互联网之星,但能利用来自微软的无限容量,这一想法仍颇具吸引力。

不过,Azure计划变成现实还很遥远。马格里亚称,Azure发挥出全部影响力“需要五到十年时间”。迄今为止,微软只不过是向程序开发者提供了一些使用Azure进行实验的软件工具,真正的服务要到2009年才可能开始推出。微软没有对价格问题作出任何暗示,只是表示将有多种选择,一些服务将采用预付方式,另一些则将按速度和可靠性而定。此外,还有一些服务可能通过广告盈利。(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