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SNS跟风淘宝屏蔽百度 用户网站拒绝搜索原因深究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金钟民 2008-09-11 09:54 访问量: 编辑:金钟民


驱动中国 深度】北京时间9月11日,近日,51.com、搜狐博客、校内网、海内网等SNS网站承认屏蔽百度,而小编在百度上搜索51.com时,它在百度上看只有一页,就一个网址51.COM。(下图)这也是在淘宝之后,又一起承认屏蔽百度的事件。而不管是淘宝的电子商务网站,还是51.com的社交网站,总体来说都是不同与门户网站的用户网站。

 

 

51.com在百度搜索结果

 

 

 

 

搜索结果只有51.com主页

 

 

Facebook:屏蔽开路人

早在今年5月,Facebook开始限制谷歌的“Friend Connect”访问其API,原因是该服务会把Facebook用户信息在用户不知道的情况下泄露出去,这违背了Facebook的宗旨。所以facebook“封杀”了谷歌。

 

结果就是Facebook开创了“拒绝搜索引擎”的成功模式。虽然,Facebook首页几乎是空白页,所有内容都需要登录访问,因此几乎不能被搜索引擎的“爬虫”抓取,也就失去了搜索引擎带来的流量,但是Facebook却用用户的疯狂增长给了搜索引擎一巴掌:只要网站内容完善,用户网站可以不需要搜索引擎。


淘宝屏蔽百度的理由

1.淘宝上有一些用户的隐私数据是肯定不允许搜索引擎抓取的。但是百度在搜索过程中还是泄露出了淘宝部分客户的隐私信息,这点是淘宝所不能容忍的。

 

2.淘宝属于用户网站,用户站内搜索的居多,虽然屏蔽百度会暂时性的损失部分流量,但是凭借着淘宝国内最大电子商务网站的身份,有网上交易需求的人最终还是会选择登陆taobao.com来搜索。

 

3.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百度即将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百度宣布要在今年年底推出百度C2C平台。而对于年底内即将成为生意场上死敌的百度C2C业务,淘宝当然有理由也必须放弃百度搜索引擎所带来的流量了。


淘宝用实际行动告诉了Web2.0时代的众多用户网站:百度们带来的流量是暂时的,不要把珍贵的资源轻易投放给垃圾流量,真正的精力要放到站内,扎扎实实做用户才是网站的发展的根本所在。


SNS大胆对百度说不的理由

 

第一,SNS网站的核心属于用户网站,而用户网站的存在根源就是交互,就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信息交流。而搜索引擎在不能触碰对方隐私的情况下,所得到的信息就远远少于用户登陆SNS网站得到的多。

 

第二,用户隐私得保护。

 

Facebook和 淘宝以及今天的SNS网站敢于队百度以及Google等搜索引擎巨头说不很大原因,就是因为大多数用户网站是以实名制为基础的,如果用户信息被搜索引擎抓到,是对用户隐私的严重侵犯。


第三,用户习惯在变。

 

如果我们遇到问题,过去,需要在谷歌中输入这个问题,然后一个个网页点开去寻找答案。但是,现在,好多人都不再去搜索引擎寻找答案了,他们直奔Facebook等SNS网站。虽然SNS以及淘宝上一些记录个人隐私的网站也设置了“警告搜索引擎不得进入”的密码,但是一些搜索引擎公司并不会遵循这些标准,所以他们不得不屏蔽那些搜索引擎。

 

在这样的社交网站上,用户不需要再去主动寻求答案。相反,答案会来找用户。

 

这样,用户对SNS依赖程度增加,而对搜索引擎的需求减少。而做用户的网站,发展的越大,对搜索引擎的依赖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