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搜狐博客屏蔽百度 SNS搜索尚待检验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金钟民 2008-09-08 11:31 访问量: 编辑:金钟民

驱动中国 新闻】北京时间9月8日,近日搜狐科技编辑陈中在其个人博客上透露:搜狐博客已经屏蔽百度。这也是继淘宝后,又一起屏蔽百度蜘蛛爬虫的事件。

淘宝网已经开始屏蔽百度蜘蛛爬虫,淘宝已在网站根目录下的robots.txt文件中设置相关命令,禁止百度蜘蛛获取网页信息。

 


百度竞价排名模式说到底还是中小企业的生意,近期又将推出百度C2C,而阿里巴巴做的也是中小企业的生意,淘宝网刚刚宣布合并阿里妈妈。百度掌握着入口,而淘宝则凭借着马云坚持5年的投入实现了品牌的突破和收支平衡。双方战斗一触即发。凭借马云的魅力和广告宣传,淘宝网已经成为网上购物代名词,而百度宣称用户在购物之前都会先百度一下,据此认为百度做C2C将很前途。

陈中认为百度C2C是决计斗不过淘宝网的。马化腾旗下的拍拍网、易趣目前仍然在和淘宝网缠斗,百度C2C是否舍得投入和敢不敢投入,这都是决定战争的重要因素。另外一点,百度C2C掌门是百度贴吧的首任产品经理李明远,陈中对百度C2C掌门人的市场嗅觉表示怀疑,要知道,淘宝网5年以来,早就训练有素。

随后,陈中评论道:百度做好了一件事:搜索。而淘宝也做好了一件事:网上购物。

 

网站的调查中显示,搜狐博客屏蔽百度的事件,大部分人表示不关心,也有着相当数量的用户表示搜狐博客屏蔽百度使得他们的搜索范围变窄。看来,搜狐博客屏蔽百度成功与否还有待时间检验。

小编认为,facebook对于Google就是现在搜狐博客等SNS网站与搜索引擎的先例,相对独立的搜索系统使得facebook得以在发展中避开Google同类型的社区网站。用户关系是具有价值的,很多SNS网站已经不乐意再为搜索引擎们免费打工。当用户习惯被培养在SNS里进行网上行为,搜索引擎巨头们也许该考虑一下如何加强同SNS网站的合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