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专家:Android Market五大优势力助谷歌成功

来源: 搜狐it 作者:金钟民 2008-09-02 11:49 访问量: 编辑:金钟民

编者:谷歌的Android Market虽然现在遭到了不少网友以及专家的炮轰,但是其品质所固有的有点还是会让消费者充满期待。而谷歌Android Market的特色服务可能会为它迎来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在面对微软IE8与苹果iphone在两个不同领域的强势掠夺情况下,谷歌的这招新手不知道会成妙棋或者成为死穴。

 

导言:Android Market并不仅仅是谷歌的一个应用程序商店。虽然应用程序也很重要,但是在谷歌的Android Market中,它们却仅仅是微不足道的变量。这一平台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所有的开发者注册后都可以上传内容,而所有上传的内容都会能够立刻在Android Market上找到,这改变了以往只能通过付费获得内容的方式。


驱动中国 评论】内容开发者将可以获得一些工具来追踪用户,获得实时的销售数据。尽管还需要克服不少问题,但是Android Market完全有机会成为一个连接付费和用户生成内容(UGC)的桥梁,而且手机用户可以通过这一平台同时获得这两类内容。


毫无疑问,一个内容的传播平台对于任何有志于在手机领域获得成功的厂商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因素。微软正在与诺基亚合作推广其Zune Marketplace,以便使其可以为诺基亚和采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手机提供服务。分析师也曾建议Symbian与Android合并成为同一个操作系统,不过谷歌却通过Android Market拓展了自己的道路。


T-Mobile也曾表示他们将会于下月推出自己的应用程序商店,为所有主要的手机平台提供应用程序。虽然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在开张的第一个星期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现在看来,他们的挑战才刚刚开始。苹果应用商店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收入,这足以证明内容传播平台是手机领域的下一个金矿。但苹果应用商店的业务目前却只局限于应用程序,而没有提供任何有关彩铃、电视和电影的内容服务。


与苹果相同,Android Market的所有内容也被存储在其开发商谷歌的服务器上。而且谷歌也对付费和市场非常重视,但是谷歌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市场而非商店


Android移动平台负责人埃里克-朱(Eric Chu)表示,Android Market是一个“开放的内容分发系统,它可以帮助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终端用户寻找、购买、下载和安装各种各样的内容。”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平台。与微软和苹果平台不同,Android Market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内容,既有来自各大媒体公司的内容,也有来自业余开发者的程序,从而消除二者之间的隔阂。谷歌拥有足够的技术实力来完成这种服务。他们专业的服务器和搜索算法将会使得Android Market的优势更为突出。


Web 2.0社区功能


Android Market在默认状态下就整合有Web 2.0社区功能。谷歌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为人们提供相关的工具以帮助用户建立社区。谷歌表示,Android Market将会配有与YouTube类似的反馈和评分系统。虽然苹果的应用商店也拥有这两项功能,但是,如何运营这些功能才是最重要的。由于苹果的控制更为严格,因此谷歌的透明将会吸引更多的用户。


发布更为简便


要在苹果应用商店发布一款iPhone应用商店相当繁琐。苹果将会对每个iPhone应用程序进行审查,这就使得许多开发者不得不等上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有时,开发人员已经开发出了新版的应用程序,但是老版的软件却还没有被审核通过。谷歌则表示,Android Market的内容发布流程与YouTube类似:你只需要注册成功,然后上传内容并对其加以描述之后即可发布。


数据分析工具


iPhone开发者虽然也可以从苹果那里获得每日的消费统计,但是这些都是非常基本的数据。除了用户ID、所购应用程序的ID、付款方式以及付款金额之外,就没有任何的有用信息了。开发者从一开始就对这项服务颇有微辞,而这也恰恰给了谷歌以机会。他们在数据统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也能够提供相应的软件来为开发者提供更加复杂的分析。


巨大的市场


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苹果应用商店的销量就达到了惊人的3000万美元。如果以这样的速度来计算,苹果应用商店全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6亿美元。苹果自己也认为他们应用上点将会很快成为一个过亿的大生意。但是,他们的客户群却仅仅局限于600万iPhone用户。尽管iPhone用户的一向以出手大方而著称,但是对更多的手机和更多的内容开放的Android Market平台完全有能力超越苹果应用商店。


未来的挑战


Android Market的成功还未板上钉钉,在它真正壮大之前,谷歌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并不是所有的Android Market的功能都会从发布当日起开始生效。谷歌方面表示,首批的Android手机将会配有Android Market的测试版,用户至少可以通过这一版本获得免费的应用程序。而新版的支持付费内容及其他功能的Android Market将会“随即”推出。为用户提供测试版的应用程序可不是个明智之举。


另外,Android Market希望能够提供尽可能多的内容,因此谷歌不会对内容进行监控。由于缺乏对垃圾信息的过滤,Android Market将会毫无疑问破坏用户体验。


谷歌第一版的Android操作系统将不包含蓝牙的应用程序接口(API),虽然这并不会对所有用户造成影响,但是对于那些乐于使用无线耳机的人而言,无疑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你经常使用蓝牙耳机,使用时间甚至超过了直接使用手机,那么这个缺点显然是不能容忍的。


尽管还存在许多问题,但是我们相信,拥有上述的五大优势的Android Market将会获得一个良好的开端。而且,但从功能性上来讲,这项服务无疑是新鲜独特的,这就使得它具有足够的实力与苹果应用商店和微软Zun Marketplace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