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大道如砥 2024石头科技全球发布会

开放的谷歌Android让iPhone诺基亚高度紧张

来源: 和讯 作者:lixiangjing 2008-06-30 10:22 访问量: 编辑:lixiangjing

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全球销量达3230万部,同比增长29%,全球手机拥有量已超过33亿部,201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40亿部,相当于PC的3倍。”Gartner公司最新智能手机市场数据如是显示。

智能手机成为一块很肥的肉,无论国际手机巨头还是国产小牌手机都觊觎于此,而智能手机操作平台的研发让原本八竿子打不到一块的网络公司和手机厂商搅到了一块,操作系统的研发已成为网络大鳄和手机巨头交锋的开始,众多手机小品牌厂商也在安静地等待,期望分享其中的“渔翁之利”。

开放和免费成为Android致命

杀手锏

谷歌Android最大的卖点在于其开放性,任何人都可以针对它开发应用程序,而且Android SDK开发套件已经提供免费下载。

与iPhone相似,Android采用WebKit浏览器引擎,具备触摸屏、高级图形显示和上网功能,用户能够在手机上查看电子邮件、搜索网址和观看视频节目等,比iPhone等其他手机更强调搜索功能,界面更强大,可以说是一种融入全部Web应用的单一平台,突破了iPhone等只能添加为数不多的固定软件的枷锁。

但其最震撼人心之处在于Android手机系统的开放性和服务免费。由于GoogleAndroid的智能手机平台是开放性系统,公开源代码,支持第三方软件加入,这必然让GoogleAndroid的智能手机能够加载很多个性化软件,比如防火墙、即时通信软件、OFFICE阅读软件以及各种电脑上才能安装的软件,让手机的功能更加强大,加快手机与电脑的融合。同时,与Windows Mobile、Symbian等厂商不同,Android操作系统免费向开发人员提供,不存在任何以往阻碍移动产业创新的专有权障碍,这样可以为第三方厂商节省近三成成本。

Android让诺基亚很紧张

美国咨询研究集团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报告指出,Google最近公布的Android全开放免费手机软件平台,很可能在2008年时获得全球智能手机软件平台2%的份额。

同时,Google也在2008年6月24日对30家合作伙伴宣布,将尽最大努力保证Android手机准时于11月面世。

#p#副标题#e#几乎在同一天的同一时候,诺基亚公司宣布,2.64亿欧元收购Symbian公司(世界最大手机操作系统公司)股份。此次收购意味着诺基亚将与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NTT DoCoMo等一起,整合目前的Symbian OS、S60、UIQ、MOAP系统,建立一个新的开放移动软件平台Symbian。同时,其还将联合AT&T、LG、三星、意法半导体、德州仪器和沃达丰公司,组建非营利性的Symbian基金会,Symbian基金会最终会将各种操作技术整合,使用统一UI架构,向所有基金会成员免费提供系统授权。同时,基金会成员会对该开放平台进行不断的后续开发,并公布部分组件的源代码。

与此同时,诺基亚也传出收购了某家网站的消息,“显然,诺基亚转行互联网的经营策略已逐步明显,”IT资深人士、青岛尧典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顾问王斌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Google将成为诺基亚进军互联网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但诺基亚的Symbian操作系统具有先天的市场优势,其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了55%,Android要赶超并不是一两年能办到的。但相对来说,Android的竞争优势就在于其开放免费性,这是诺基亚垄断的Symbian所不及的。

老牌智能手机软件平台制造商Symbian发言人则表示:Google的Android只不过是另一个linux,Symbian对其它软件与其形成的竞争并不感到担心。除了北美之外,Symbian在其它地区智能手机市场都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

标准普尔公司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表示,谷歌将手机广告视为可持续经营几十年的新商机,希望尽快在手机广告市场获得相当大份额。Android入市后,诺基亚、RIM等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Android会成为国产手机的强心针

“无法做智能手机的原因是什么?无法做智能手机,原因在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软件授权费过高,导致无法降低成本,因此和诺基亚等企业相比没有竞争力。”青岛尧典管理咨询公司高级顾问王斌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到,2003和2004这两年是中国手机用户的爆发期,手机由黑白屏向彩屏转型,但除了联想之外,创维、海尔、熊猫、夏新等多数国产厂商错过了这一最佳的技术升级。技术的空白、设计的落后让国产手机品牌纷纷落马,海尔早已将其手机业务剥离出去,而最近创维也宣布剥离手机业务,力闯高端品牌的夏新其手机业务也陷入巨亏。

近两年智能手机可以说是国产手机的又一“救命稻草“,但要分食智能手机巨大的市场利润,“最难啃的骨头”就是高额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授权费。据王斌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诺基亚是Symbian全资股东,非联盟企业使用Symbian系统需要缴纳高额的专利费;同样,windowsmobile系统微软也收取高额的专利费,而Palm和RIM是不公开的;而免费的linux又因为技术实力不足难以涉足。

Google的Android是个免费的开放的软件,一旦公开发布,国产手机肯定会蜂拥采用。当有价格杀手之称的国产手机加入到智能手机战斗中来的时候,必然对诺基亚智能手机垄断给予一定的打击,这也必将降低了智能手机的价格。

国内上市Android手机尚待时日

虽然Google已向30家合作伙伴宣布,将尽最大努力保证Android手机准时于11月面世,但在中国国内消费者要睹其芳容则至少要等到2009年。

作为开放手机联盟成员之一的摩托罗拉北京工作人员认为,通常新机上市之前3-4个月都会有样机或是图纸发到中国的分公司,若说Android手机要11月份上市,现在就应当有样机和图纸发到分公司,但目前总公司那边一点动静也没有。

另据王斌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Android手机在上市之前,同作为开放手机联盟的中国移动会对其进行技术测试并研发相应的接口,因此,今年Android手机亮相中国市场的可能性不大。(作者:孙迎娣 来源:理财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