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资讯
首页 互联网 阅读正文 :
推荐 暴雪与网易合作重启

搜狐收入超新浪 值得炫耀么?4月28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破天荒地在珠穆朗玛

来源: 计世网 作者:rocket 2008-05-11 18:57 访问量: 编辑:rocket

   4 月28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破天荒地在珠穆朗玛峰上通过网络视频向全世界发布了一次“绝顶”而又“漂亮”的财报。

    张朝阳身着登山服、头戴大墨镜,用略带西藏口音的普通话高声宣布: 搜狐2 008年第一季度总收入848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较上一季度增长30%,其中非广告收入增长570%、网游收入增长24倍,从收入上打败了老对手新浪,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门户。这一刻张朝阳等了大概10年。他神情激动、语言流畅,甚至完全摆脱了鼻炎的困扰和高原反应。

   明眼人都看出来了,这又是张朝阳在2008年的一个“奥运秀”,而这个秀实在精彩,简直酷毙了。原因有三: 第一,搜狐是百年奥运会第一个互联网赞助商; 第二,北京奥运圣火接力此时正好到达西藏; 第三,搜狐用财报证明自己超过了新浪,占据了互联网第一门户的高峰,与张朝阳身后的珠穆朗玛峰形成类比。

   但是,这个“绝顶”而又“漂亮”的财报也许并不像搜狐宣传的那样,完全得益于他们“用长远战略眼光投资了北京2008奥运会”,以及技术驱动、自主研发了在线游戏《天龙八部》。那么,搜狐究竟凭什么超过了新浪呢?

   其一,搜狐今天所谓的胜利其实是新浪战略失败造成的,而不完全是搜狐的奥运营销效应在起作用。新浪这两年砍掉了除广告之外的所有潜力业务,致使总营收过分单一,增长变缓,最终被搜狐超过。

   我们再换个角度看财报数据。搜狐2008年第一季度的品牌广告其实只比上一季度增长3%,而非广告收入增长了58%。显然,“奥运营销”对搜狐总收入增长究竟有多大作用,仍然值得商榷。

   其二,张朝阳“2008年超过新浪”的豪言壮语今天不再被人戏称为“总是吹牛”或者“自我打气”,最重要的原因在于赶上了中国网游的“末班车”。盛大、网易、巨人、九城、完美时空、久游网……哪一个不是在这波网游玩家疯狂烧钱的浪潮中狠赚一笔?新浪没有网游业务,自然打不过搜狐。

   要说真正的技术驱动,搜狐恐怕也还谈不上。要和网易比网游研发、和百度比搜索引擎、和腾讯比即时通讯,张朝阳还是说话打颤、底气不足。目前惟一给张朝阳争技术面子的是“搜狗输入法”,因为那次把牛气冲天的Google打“无语”了。

   所以,张朝阳从珠峰回来应该开会总结一下,哪些是促成搜狐这一季度收入超过新浪的内因,哪些是暂时登上业绩高峰的外因; 如何把手头的奥运资源和媒体影响力真正开发并高效利用起来,如何应对新浪之外的互联网“新对手”等,这才是关键。

   张朝阳如果不放下今天的荣誉,怎么能够带领搜狐赶超盛大、腾讯、网易等其他老对手,又不被百度、阿里巴巴、巨人等新对手甩在后面呢?